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特克斯县推进“厕所革命” 改善人居环境

时间:2022-01-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正斌 党泽坤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健康不健康,厕所是一桩。”农村厕所改造,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方面,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特克斯县把厕所革命作为建设文明村镇的重要内容,实现了水冲式厕所全村覆盖,并以此为突破口,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改善。

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族乡呼吉尔特村村民阿·红果尔,过去他家使用的是旱厕,院内夏天蝇虫四处飞舞,入厕臭气熏天。看着刚刚改造的卫生间内水冲式马桶、洗手台一应俱全,这些新变化,让阿·红果尔他切身感受到了卫生厕所带来的诸多好处。

阿·红果尔说:“冬天的时候,老人和孩子上厕所不用出去,防止感冒,特别好。”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厕所问题与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都息息相关。村民梦.图亚家的卫生间也同样焕然一新,白瓷砖贴墙,花瓷砖铺地,纯白的蹲便器“镶”其中,被打扫的一尘不染。

村民梦·图亚说:“上完厕所,一按水箱就出水冲干净了,使用非常方便,没有异味也不招蚊蝇,就跟城里人家的厕所一样。”

阿·红果尔和梦·图亚的变化,只是近年来这个村已完成改厕的388户中的两户。“十四五”时期,随着厕所革命不断走向纵深,越来越多的农户将完成改水改厕,享受民生工程创新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特克斯县教育局驻呼吉尔特蒙古族乡呼吉尔特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乌斯曼·玛阿地说:“呼吉尔特村改厕工作开展以来,已完成了388户改厕任务,覆盖率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新的一年按照新的政策,建设高标准双坑厕所,今年14户必须要完成。”

自改厕任务开展以来,特克斯县各乡镇不断发力,因地制宜,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使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全面提升。截至目前,特克斯县累计完成改厕26986座,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使农牧民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村庄整洁水平明显提升。2022年,特克斯县将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照自治区农村改厕验收标准和办法,建立验收制度,按照“改造一批、核实一批、验收一批”的方式,由乡镇对辖区改厕情况进行逐户初验,优化农牧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优先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相结合,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特克斯县乡村振兴局人居环境专班主任马占军说:“今年以来,我们主要是针对水冲式和双坑交替式两种厕所在全县来推广建设,今年建设的目标任务是1276座,每座建设补贴资金初步确定是3600元/座,通过3600元补助资金让我们改厕达到标准化、无害化处理的要求,逐步提升农牧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生活品质,改善居住环境。”(张正斌 党泽坤)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