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人居环境再发力 乡村颜值大提升

时间:2022-01-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光富

连月来,云南省巧家县蒙姑镇整体统筹,上下齐动,多措并举,再次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党员群众卯足干劲,大街小巷、房前屋后、乡村小道,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蒙姑镇集全镇人力、物力、财力,以大会战、大决战的态势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主要领导亲自抓、具体抓,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部署工作,并以“定人、定岗、定责”压实责任,持续在全镇上下形成了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的工作格局。

蒙姑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志愿队伍等力量,通过党员亮身份,领责任、争先锋,带头做好“门前三包”及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清理公路沿线、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杂物及河道垃圾,打造巷道干净整洁、垃圾及时清理、庭院井然有序的生活秩序。以点带面引领群众提升村庄环境,解决重点区域环境卫生问题,构建出乡村齐抓共管、干群共治的工作格局,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全面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蒙姑镇新塘村围绕道路管护组织开展了近20次卫生大清扫活动,确保了新塘村唯一一条到集镇的道路干净、通畅。全镇各村(社区)还充分运用村组大喇叭、院坝会、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出“人人讲卫生、户户知要求”的浓厚氛围,切实为建设美丽乡村注入文明新风。  

同时,坚持日督促、周检查、月评比机制,联合纪检、人居、党建等部门对各村环境整治情况真督实考,对工作不力的村组进行通报,使各村在比学赶超中强化措施、在深化认识中增添动力、在查找问题中狠抓落实,切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满足群众对干净舒适、生态宜居的美好向往。

2021年以来以来,蒙姑镇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导向,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各种污物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破除等靠意识,主动作为,持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有力推动人居环境“大改变”,使乡村颜值不断得到提升,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蒙姑镇将继续把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作为乡村建设的有力抓手,坚持从实处发力,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切实为全镇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杨光富 中共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