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践行“光盘行动” 倡导节约新风尚

时间:2022-01-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家乐 古丽米热·艾合买提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厉行节约,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倡导“光盘”行动在新疆新和县各族干部群众中已蔚然成风。

近日,笔者走进新和县塔什艾日克镇机关单位食堂、中学、餐饮店,从管理点滴细节上感受到了杜绝餐饮浪费的氛围。   

在塔什艾日克镇机关单位食堂内“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杜绝浪费”的宣传标语十分醒目,机关干部工作人员有序排队打饭,按需取量。

新和县塔什艾日克镇党委副书记李德生说:“我们塔镇机关食堂,制定当天菜谱,做到餐饮不浪费,在餐厅墙壁上还有温馨提示,时刻提醒大家要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浪费,真正使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落实落地。”

新和县塔什艾日克镇干部刘森说:“节约粮食不仅是美德,也是责任,从我做起,按需取量,杜绝浪费。”

当笔者来到塔什艾日克镇中学时,正值中午饭点,只见同学们排着队有序的在窗口前打饭,同学们都是吃多少打多少。笔者了解到,为了厉行节约,食堂在做餐上进行了调整,以刚好吃完、吃饱为准,同时合理搭配荤素菜比例,通过精准统计、科学分析,将厨房做餐供应总量精减了10%。自此项措施实施以来,食堂基本无剩菜剩饭。

新和县塔什艾日克镇中学学生热比古丽·沙的克说:“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我们作为一名中学生,要从自己做起,践行光盘行动。”

塔什艾日克镇中学为了在师生中树立就餐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的思想意识,在全校开展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宣传教育活动,发布“厉行节约”倡导文章,在醒目位置张贴有关宣传标语,做到食材物尽其用,引领广大师生养成避免浪费、勤俭节约的良好饮食习惯。

新和县塔什艾日克镇中学副校长刘昊波说:“通过学校广播、LED显示屏,在食堂悬挂文明就餐提示标语等进行宣传,让同学们从根本上认识与了解‘光盘’行动的重要意义。”

来到餐饮店,笔者看到在客人点餐之前,服务员都会根据就餐人数温馨提示客人合理点餐,以免造成食物浪费。

某餐饮店负责人李玲说:“对于反对浪费,我们重点抓好餐前、餐中、餐后三个环节的引导提示,大部分菜品的分量,有大有小,店员会主动帮助顾客搭配菜品,让顾客吃好吃饱不浪费。我们提倡‘光盘’行动、合理点餐,鼓励客人剩菜打包、以免浪费。”

食客彭自然说:“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朋友辛苦劳作而来的,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

在采访期间笔者还跟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餐饮店现场指导工作,引导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增强反对餐桌浪费、提倡文明用餐的认同感,营造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新风尚,树立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的文明经营理念。

新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检验检测中心主任黄继刚说:“市场监管局在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两方面的做法:一是向全县700余家餐饮单位发放了文明就餐桌签2200个,提醒消费者落实光盘行动、适量点餐等提示语。二是向全县440余家餐饮单位发出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下一步,我们将文明餐桌工作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在督促餐饮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同时,积极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厉行节约、减少餐桌浪费。”

据了解,新和县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践行“光盘”行动上,累计进行实地宣传政策2000余次、张贴海报1000余份、发布发放《倡议书》2000余份,有500余家餐饮经营场所播放滚动标语。在各大中小型餐饮服务单位、行政事业单位职工食堂、学校等醒目位置悬挂张贴标语1500余张,签订责任书1100余份,达到100%覆盖。(赵家乐  古丽米热·艾合买提)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