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红河州拉祜寨:发展林下散养鸡 跑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时间:2022-01-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邱自松 朱嬿霖

冬日里的拉祜寨,云雾缭绕,清晨的微风夹杂着阵阵寒意,使得这个边境村寨略显冷清,偶尔碰到三五成群的小孩在村道上、球场里嬉戏玩耍,为村寨平添了几分生机。然而,在拉祜寨不远处发现一道奇特的景观,山间林地、草丛中飞来飞去,毛色鲜艳的鸡群在悠闲地觅食,一阵阵“咯咯咯”的鸡叫声此起彼伏。

拉祜寨,地处中越边境线上,世居拉祜族,是一个典型的“直过民族”聚居村落。云南绿春县委、县政府派驻驻村工作队与拉祜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采取党建引领、革除陋习、发展产业等措施,在工作队员们“一对一、手把手”的指导带动下,村民发展产业的能力逐步恢复和提升,2019年底全村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目前,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1600元提升到10000余元。

2021年以来,绿春县平河镇不断调整优化村级产业结构,依托拉祜寨优越的生态自然资源,坚持把拉祜寨作为“党建引领、六村同创”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云南省边境小康示范村创建项目示范点,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努力把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拉祜寨养鸡场共投入资金20万元,占地面积20余亩,新建了管理房2间、放养大棚2个,存有种鸡3000只。春节后,第一批成品鸡将出栏,按照每只鸡净重4至5斤,市场价每斤20元计算,每只鸡售价100元左右,预计总收入20余万元。养鸡场按照“所获得盈利26%作为拉祜寨村民小组集体经济收入,14%为养殖户管理费用,40%用于拉祜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支配分红,20%用于大头村委会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方式实行村集体经济分配。

拉祜寨养鸡场内林密地少、荒山草坡、种有高原梨果园林,自然环境优越,有天然的青饲料和昆虫、蚯蚓等动物性饲料库这一资源优势,而且当地土质气候又适宜种植的谷子、玉米等作物,能为土鸡养殖提供最基本的饲料,散养的土鸡在捕食林间虫、草,养殖出来的鸡能跑能飞,鸡肉口感筋道、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

“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六村同创’工作为契机,紧抓产业发展这条主线,按照‘长短结合’的发展思路,探索成立养鸡场,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带动拉祜群众的增收致富。”绿春县公安局派驻拉祜寨驻村工作队长朱金才表示。

白普黑和杨夫斗是拉祜寨子里上进心、责任心比较强的农户,也是农民们口中的劳动模范和尊老爱幼示范户。自养鸡场修建以来,村委会同时招纳白普黑和杨夫斗两对夫妻4人为养鸡场管理员,主要负责鸡场喂养和鸡蛋回收等工作,不仅方便照顾老人小孩,更进一步激发了村民自力更生、劳动致富的内生动力。

“党的政策好,在村里建了养鸡场,作为管理员,我们家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周末还可以抽空接送小娃娃读书,农忙时夫妻俩个还可以轮换着到地里抓生产。”养鸡场管理员白普黑满脸高兴地说。

遵循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拉祜寨散养鸡养殖建设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本村林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林下养鸡特色产业,帮助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致富,不仅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也进一步增强了乡村发展动能。(邱自松 马冬师 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朱嬿霖 红河广播电视台 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