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守护绿水青山 绘就生态画卷

时间:2022-01-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商有锋 夏天

长期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生态环境。景东县委、县政府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景东形成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格局中,持续做优生态,坚定不移地抓牢生态保护,努力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样板地、高质量发展绿色示范区、文化康养旅游重要节点,守护绿水青山,绘就生态画卷,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景东篇章。

近日,“拍鸟达人”夏天介绍,近期以来自己总能抓拍到高颜值的各种鸟,特别是白鹭,虽然鹭的警觉性极高,人若走近便立马飞走,但还是可以经常拍到白鹭。他亲身感觉到最近几年很多鸟类越来越多地来到景东县境内安家落户、繁育后代,已经恋上了这座小城。白鹭大规模来此栖息,也说明了景东河滩湿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湿地及河流中鱼虾及浮游生物较多,为生物多样性的栖息和生存提供了重要保障。

“拍鸟达人”夏天今年75岁,常年坚持拍鸟,无论是候鸟还是留鸟,他都如数家珍。在他的镜头里,三五成群的白鹭,或是单独一只的白鹭,它们时而驻足小憩,时而凌空飞舞,呈现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画卷。

景东坐拥无量山、哀牢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地球同纬度带上生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综合体,森林覆盖率达77.01%,被誉为“天然绿色宝库”“天然物种基因库”,是滇西南重点生态功能保障核心区的核心,是首个被原环保部、中国环境科学院授牌的“中国TEEB项目示范县”。

景东县历来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大力宣传倡导绿色生态文明理念,于2014年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激励办法》,在全国率先推行绿色经济考评体系,2016年9月,国务院批准将景东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域县。一直以来,景东县通过形式多样的有力宣传举措,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保护环境的意识,随着生态环境改善,曾经入诗入画的白鹭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与当地群众幸福相处。

景东县将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样板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严格“三区三线”差异化环境管控,守牢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建设项目,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争取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使景东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生物多样性展示窗口,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商有锋 夏天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