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萌妹子”深夜守护中老铁路“绿巨人”

时间:2022-01-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金 陈尹晓璇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南电务段昆明西检测工区被行业同事亲切地称为“萌妹子”班组,“萌妹子”较多,平均年龄25岁。当春运到来,“萌妹纸”们以自己的“硬实力”守护着在中老铁路线上奔驰的“绿巨人”的安全。

“调度调度,0时30分,作业一组请求上车作业”。对讲机里传来甜美而沉稳的声音。

列控车载设备是列车安全、稳定、高速运行的核心,好比人的大脑,随时收集信息,给出准确指令。设备的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列车的大脑“好不好使”。

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的殷殷嘱托,牢固树立“中老铁路无小事”的思想,“萌妹子”们每天都认真的为“绿巨人”的“大脑”进行无微不至的体检。

从穿上作业服、戴上安全帽那一刻起,她们小小的肩上便挑起了对中老昆万跨境动车组“大脑”检测的大梁。由于列车白天运行,她们只能在夜晚作业。

冬夜的检修库寒风刺骨,但为方便作业,姑娘们不敢穿太多衣服,背着几公斤重的工具包忙碌地穿梭在“绿巨人”之间,娇小的身影更显单薄。

“车底设备在动车高速运行过程中一直处于强烈地震动状态,螺栓、绑扎带等零部件难免会出现松动,设备上的灰尘将会影响到天线接收信号的灵敏度,给行车安全造成隐患,我们的职责就是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工区年龄最小的“00后”舒宋宵宇边说边用钢丝球小心地清除着列控车载外挂设备上的异物。

在狭窄的车底作业,磕磕碰碰在所难免,碰到了头,姑娘们也只能忍着疼痛坚持工作,因为第二天一大早,“绿巨人”就要发车,留给她们的时间是有限的。

检查完外表,就需要对内部结构进行全面检查。数据分析好比给“大脑”作核磁共振检查,是检修的关键环节,能及时发现并处理深层次的隐患。

“精准的时间是列车安全正点运行,旅客准点、平稳到达的关键,时间误差不能超过5秒钟,容不得有半点马虎。”她们熟练的在显示屏上操作着,仔细核对着各项参数。

由于中国和老挝存在时差,为确保列车跨境后,不会因时差影响列车运行,司机要通过“大脑”的显示屏直接进行时钟切换。为方便两国司机准确操作无误,列控车载设备的操作说明有中文、老挝文、英文三国语言,对检修人员的要求极高。

2020年入路的李叶青表示,近年来,经过层层业务培训、老挝语培训、选拔考核,加上平时的实战经验,已经能够独当一面。

深夜里的气温接近零度,但姑娘们白皙的脸庞上挂满了滴滴汗珠,一丝不苟地执行着作业标准,不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眼到、手到、口到,保质、保量、保优”的作业标准她们谨记于心。

检修一组“绿巨人”需要来回步行3万多步。完成夜晚作业后,白天,她们还需要作为应急值守人员坚守在车库值班室里。第二天夜里又继续为中老铁路“绿巨人”进行体检。

“萌妹子”们自信地说:“我们把维护好中老铁路作为我们的青春使命。今年春运,我们虽然不能很好地享受外面的霓虹灯火,但是感觉到责任更大、使命感更重、自豪感更强了。”(陈金 陈尹晓璇)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