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舞好龙头探新路 产业兴旺促振兴

时间:2022-01-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应春 何明杰 李绍波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市苍岭镇围绕打造“万亩高原特色农田”发展思路,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抓手,结合当地自然和区位优势,树立了“做大特色农业,促进群众增收”的目标,通过龙头企业引领,探索出了一条高原特色产业富民强农之路。

苍岭镇地处楚雄市东部交通要道交汇点,借助区位和自然优势,该镇以调整产业结构为抓手,以发展生态农业、高原特色农业为重点,合理规划农业用地,有序推进土地流转。苍岭村委会河心村民小组村民张进美也通过土地流转成了产业工人,每天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到附近基地打小时工,既能方便照管家里,又能有不错的收入。

“我出租了四亩土地出去,一年能拿到1500元租金,租金每亩逐年增加50元,到现在承包了七年。因为我平时要照看小孩,一个月来蔬菜基地打工,差不多有1600元的收入,这样既能补贴家用,还能照看孩子,挺好的。”张进美介绍说。

张进美的变化是苍岭镇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楚雄市苍岭镇持续推动现代农业强链补链延链工作,一方面持续培育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增资扩产,发展订单农业;另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落地、投产取得明显成效,逐渐形成了以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以农业产业化引领农业现代化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全镇引进特色农业企业186户、合作社42家,累计流转土地1万余亩规模化发展特色产业种植。通过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全镇的劳动力也被充分盘活起来,让大多数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就业。楚雄亚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邱仁峰介绍:“我们这边用工的情况都是先满足本村进行土地流转的农户,旺季人工短缺时从外地引进。平均工资一年大概150万到160万,土地租金也达160万左右。”

近年来,苍岭镇确定了“坝区发展蔬菜、花卉、粮烟”“半山区发展经济林果”“山区发展香笋种植和养殖业”的特色产业布局。目前,苍岭镇在坝区发展种植水稻、烤烟、花卉、蔬菜、食用菌等4.8万余亩。2021年,全镇特色产业实现产值9400余万元。此外,该镇创新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级党组织等经营主体为载体,以“股份合作、订单合作、雇佣工人、龙头带动、服务协作”等方式与农户进行利益联结,形成利益均沾的产业发展共同体,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2021年,带动农户增收3300余万元。

苍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剑波表示,下一步,苍岭镇将进一步把交通区位优势、水利基础优势、土地流转优势持续转化为农业产业发展优势,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在稳固粮烟生产的同时突出“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建设,做优、做精优质鲜切花、精品果蔬、优质大米和优质烤烟等特色农业产业,加大申报“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力度,打造全市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坚持把商贸物流作为产业链条延伸纽带,建设楚雄市东部的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带动仓储物流、冷链物流、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聚集,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传统农业升级转型,提质增效。(李应春 何明杰 李绍波)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