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寻甸:高山土豆亮新品 亲子地头“农事”忙

时间:2022-01-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吉命古汗

1月15日,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六哨乡万担坪合作社组织亲子家庭到田间地头开展农事体验活动,旨在体验生产劳动艰辛和粮食得来的不易。活动每3人一组,一次10组同时进行,一人挖两人捡,共设4轮比赛,5分钟为一轮,每轮结束后各组将洋芋拿到裁判处进行称重,每轮决出获胜组一组,四轮的获胜组组员每人奖励干巴洋芋25公斤,其余组也可获得参与奖。

(杨勇摄)

近年来,六哨乡把马铃薯作为重点产业来抓,面积稳定在13.5万亩,产量达到24万吨,产值2.8亿元。六哨马铃薯种植已经成为该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为了提升马铃薯影响力,提高马铃薯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积极申报“寻甸高山土豆”地理标志产品,拓宽电商平台销售渠道,开展“洋芋美食文化旅游节”活动,做强六哨特色高原农业品牌,向外界展示“马铃薯之乡”美名。

(胡海涛摄)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带着小朋友去感受一下饭碗里的‘饭’是怎么来的。”寻甸摄影家协会胡海涛说,本次农事体验活动,深入田间地头,以劳动的形式,既考验了小朋友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也体验干农活的艰辛,从而让孩子们自小养成热爱粮食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在县幼儿园北城园读中班的迟来小朋友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农民伯伯种马铃薯太辛苦了,我以后要珍惜珍惜粮食,不浪费一粒米。”

(张忠文摄)

负责人杜春永向大家介绍了六哨乡马铃薯种植的变迁,展示了云南省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昆明市农科院的最新薯种。他说:“我们组织这个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新品马铃薯影响力,让小朋友学习了解‘干巴洋芋’‘青薯9号’等马铃薯品种的相关知识,同时,让城里的小朋友到农村体验生活。”杜春永介绍了六哨乡马铃薯种植的变迁,展示了云南省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昆明市农科院的最新薯种。

(张忠文摄)

小朋友们参观了六哨乡马铃薯研究基地,聆听了马铃薯种苗研究带头人杜春永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六哨大地上,培育了大批优质马铃薯、带领六哨乡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县幼儿园读中班的王艾婕小朋友说:“自己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后要像杜老师一样,做一个造福家乡的人。”

据悉,干巴洋芋,原名“云薯603”,此品种扁圆型,红皮,主肉色白,副肉色紫红色,当地老百姓觉得此品种口感风味极佳,尤其是煮、烧出来口感较面、浓香,与寻甸特产“牛干巴”一样味美流香,由此取名为“干巴洋芋”。品种在六哨民间种了近20年,因退化产量下降亩产只有几百公斤,很多种植户都已放弃种植这个品种。去年六哨乡农科站经过反复试验,做了该品种的脱毒苗,培育了一批新品良种并进行推广种植,2021年种植了50亩左右,亩产3吨,总产量高达150吨左右,产值约30万元,又为高产优质的寻甸高山土豆种植繁育增加了新的领军产品。(吉命古汗 寻甸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