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官渡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22-01-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邬艳芳 韩枝有 王正鹏

1月17日,为期4天的昆明市官渡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所有会议议程后,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会代表349名,实到会代表341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昆主持。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官渡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官渡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决议》《官渡区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报告的决议》《官渡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官渡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官渡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区委书记和丽川参加闭幕式并讲话,他说,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严守会风会纪,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会议审议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算其他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人大、区政府领导班子和区监察委员会主任、法检“两长”,以及官渡区参加昆明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表达了全区群众的共同意愿,是一次高举旗帜、务实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和谐、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逐梦前行的大会,将鼓舞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实的脚步,向着高质量建设昆明城市新中心阔步前行。

和丽川指出,过去的五年,官渡区全区经济总量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2021年预计达1420亿元,2018年大步踏进中国百强区,连续三年位列前50强,成功跻身2021年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58名,常住人口达160.2万人,实现经济、人口全省第一。建成昆明片区展示中心、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功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自贸数字港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发布全国首个县区级产业投资地图APP,市场主体总量和发展数连续五年居全省第一。8条轨道交通穿区而过。全力实施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投入44.5亿元实施六类72个项目。圆满完成COP15第一阶段各项服务保障任务。引进10余所省内外名校。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65万剂次、163万人,数量居全省各县区第一。首创“一核多维、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模式。

和丽川表示,五年来,十六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利升主任的带领下,与全体代表一同,为官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大支持、贡献了人大力量、书写了人大篇章。这些同志在任期间,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勤奋敬业的的工作态度,为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履职尽责,为全区群众的美好生活倾心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本次大会选举的人大常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区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围绕“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认真履职尽责,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和丽川强调,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365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COP15第二阶段会议即将举办,要紧扣“讲大局、强定力、畅循环、促均衡”总体工作思路,把准使命任务,主动服务和融入到“365战略”中来,用心用情讲好“四句诀”,依法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区“两会”精神与区党代会、区委全会精神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努力做到服务发展更加有力、监督工作更加深入、代表活动更加活跃、决定任免更加规范。重点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把牢方向上彰显更高站位。戮力同心谋发展,在服务大局上体现更强担当。全力以赴促法治,在依法履职上展现更大作为。千方百计增福祉,在改善民生上拿出更实举措。与时俱进强本领,在自身建设上坚持更高标准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和丽川表示,区委将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尊重和支持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认真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积极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邬艳芳 韩枝有 王正鹏 官渡区融媒体中心 官渡区委政研室 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