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绿春首家“老年幸福食堂”上线 尽享晚年好“滋味”

时间:2022-01-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猛 陈永强

为解决高龄、孤寡、独居、残疾老人等日常吃饭难题,近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首家“老年幸福食堂”揭牌成立。

绿春县积极探索新的养老模式,全力做好“适老”文章,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老人受益”的工作思路,科学规划、创新机制、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努力为城乡老人提供优质、便捷的养老服务。

“老年幸福食堂”通过引进爱心餐饮企业经营管理,采取定点配餐模式,饭菜的口味严格依照老年人的健康饮食习惯设定,在菜品设计上,按照营养学标准进行配餐,低盐少油,易于消化。

中午时分,在“老年幸福食堂”里,丰富多样的荤素菜品色香味俱全,随着热气腾腾的饭菜陆续摆上柜台,老人们开始有序排队,根据个人喜好取餐。取好餐后,大家围坐在桌子旁有说有笑、边吃边聊天,热乎乎的饭菜下肚,老人们幸福感满满。

“来这里吃饭,吃健康的饭,饭菜都比较符合我的口味,我把打来的菜都吃完了,吃得饱饱的。”社区老人李秋奎说道。

“每天可以在这里吃上优质便宜的饭菜,每顿饭菜品丰富,就餐环境也好,比在家里做的都好吃,对于我们老人来说很方便,而且还有好多的同龄人可以聊天。”诺玛阿美社区老人曹波收说道,现在天气冷了,因为自己患了风湿经常接触冷水挺不方便的。

“普通老人一顿午饭5到10元,90岁以上老人免费。食堂赚不到什么钱,主要是为老年人服务,我们会努力把老年食堂办下去。”食堂负责人林建国介绍,目前有50余位老人在食堂吃午餐。“老年幸福食堂”的建立,不仅解决了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就餐问题,也搭建起守望相助的平台。

据悉,为让绿春县辖区内的老年人实现“食无忧”,食堂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老人定制了就餐优惠活动:60至79岁老人进店用餐可享6折优惠,80岁以上老人进店用餐享5折优惠,90岁以上老人用餐免费等优惠政策,老人凭身份证登记就餐。

“老年幸福食堂”的成立有效解决了高龄、孤寡、独居、空巢及其他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吃饭愁”等问题,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幸福的味道。

目前,绿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新风服务分中心依托绿春县“老年幸福食堂”,组织开展了“爱在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由50名志愿者和大兴小学50名学生为高龄、长期卧床、出行不便老人送去了爱心午餐。积极构建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的老年人美好幸福生活社会环境。(李猛 陈永强)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