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烟草专卖局两个案件入选2021年全国烟草打假打私十大经典案例

时间:2022-01-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郑旭南

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通报表扬了2021年全国烟草打假打私十大经典案例,其中云南省烟草专卖局两个案件入选。这些战果显赫、影响广泛的典型案件,打掉了源头,抓住了主犯,净化了市场,守住了国门,打出了国威,极大震慑了涉烟违法分子。

(案件成果展示)

西双版纳“9·17”特大跨境制售假烟案件:跨境追捕 源头破网

案情简介:

2020年3月11日,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勐罕镇街头。

景洪市公安局抽调的精干民警,正密切监控涉嫌运输假烟的目标车辆。

根据举报,当天有人将运输假烟前往勐罕镇。然而,目标车辆在街头走走停停,接货人却迟迟没有出现。办案民警只能继续跟踪,等待时机。

突然,目标车辆向镇外方向疾速行驶。“犯罪嫌疑人可能发现情况异常,已驾车逃去,请马上开展追捕。”办案民警立即驱车追向涉案车辆。

犯罪嫌疑人驾车逃窜,警方紧盯目标穷追不舍……一幕堪比警匪片的追击场景随即上演。经过惊险追捕,警方最终将嫌疑车辆逼停,当场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大量假烟。

由此,“9 ·17”案件正式拉开序幕。

通过调查,景洪公安、烟草部门发现,一个以马某、陈某龙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长期从境外购买假烟并运输到景洪进行中转分销。

鉴于案情重大,景洪公安、烟草部门向上级单位和部门汇报了案情。在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烟草专卖局指挥部署下,西双版纳公安、烟草部门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全面侦查。

通过对马某、陈某龙等人的行动轨迹和社会关系深入暗访调查,办案人员逐步掌握了该犯罪团伙走私假烟的进货渠道、运输路线、仓储位置等信息。

2019年以来,马某、陈某龙在缅甸认识了某境外烟厂股东张某林及负责人黄某亮,商定由该烟厂供应假烟。境外生产的假烟,从边境便道背货入境,在景洪中转分销,违法犯罪行为涉及西双版纳、昆明、上海等多个省市。

2020年9月17日,西双版纳公安、烟草部门一举捣毁了这一犯罪团伙在境内的窝点。

此后,专案组依托公安、烟草跨境警务协作机制,于2020年12月和2021年2月,先后在缅甸抓获案件主犯黄某亮和张某林。

至此,“9·17”特大跨境制售假烟网络案件全面告破。该案查获假烟、烟叶等共计案值9.46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其中包括境外烟厂幕后老板。

颁奖辞:

严守国门、守牢边境,西双版纳烟草人严打跨境涉烟违法犯罪,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守土尽责的庄严使命。

典型意义:

“9 ·17”案件的成功侦破,是西双版纳公安、烟草部门联合侦办的打击跨境制售假烟经典案例,是云南迄今为止破获涉案金额最大的跨境制售假烟案件,极大震慑了涉烟违法犯罪分子。

案件的全面告破,彻底摧毁了一个盘踞在中缅边境地区从事跨境制售假烟的犯罪网络,沉重打击了边境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有力净化了云南乃至全国的卷烟市场环境。

(案件成果展示)

德宏“7·13”特大制售假烟案件:破网边境线 为国守好门

案情简介:

2021年10月4日凌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公安、烟草“7·13”专案组的10个行动小组,悄悄展开一场抓捕行动。

“行动!”收到指令后,近200余名公安、烟草联合执法人员,对芒市西山乡、遮放镇及城区3个黑工厂、3个仓储场所、4个团伙聚集场所同时展开收网行动。

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查缴卷接机组、包装机、打码机等设备31台套,各类卷烟105.9万支……历经彻夜奋战,抓捕行动战果前所未有。

这,还要从一条举报线索说起——2021年6月,德宏公安接获举报,数名外省人员正在芒市建造假烟工厂。

在边境线上建假烟工厂尚属首次!这条线索引起了德宏公安、烟草部门的高度重视,马上组成专案组进行调查核实。彼时,德宏州正面临着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

德宏公安、烟草部门将边境涉烟打假打私工作融入到全州边境抗疫管控的大局中,综合研判认为在芒市可能隐藏着一个集生产、运输、仓储、分销为一体的涉烟犯罪全产业链条。

在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烟草专卖局有力指导下,办案人员历经3个月艰难侦查,逐步查清了刘某某犯罪团伙的人员构成、制假厂址、仓储场所、销售渠道、生产规律等关键信息。

专案组决心彻底捣毁这一边境涉烟犯罪团伙。然而,此时瑞丽、陇川相继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德宏地区全面戒严!

既要确保成功收网,又要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为此,德宏公安、烟草部门反复研究,进行多次预演,最终确定了抓捕行动方案。

在严峻的边境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形势下,德宏公安、烟草部门一举摧毁了这一涉及生产、包装、仓储、销售全链条的边境制售假烟犯罪团伙,专案组所有成员做到了零疑似、零感染。

颁奖辞:

不管情况多么复杂、形势多么严峻,德宏烟草人始终践行矗立边境、为国守门的使命担当,严打境内外涉烟违法犯罪活动。

典型意义:

2020年以来,地处中缅边界的德宏州,先后出现多次疫情,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边境抗疫的最前沿,是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压力最大、情况最复杂的地区之一。

为国守门,守好国门。面对边境疫情防控异常严峻的形势,德宏公安、烟草部门勇担责任使命、克服重重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成功破获“7·13”案件。

该案涉案金额超亿元,是德宏州有史以来破获案值最大的制售假烟案件,更是创下德宏首次全链条、全要素打击制售假烟犯罪活动的先例,对维护边境疫情防控和管控大局、推进云南边境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具有开创性意义。(郑旭南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