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021年财政支出超七成用于民生领域

时间:2022-01-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新闻发布会现场 赵嘉摄)

据日前召开的云南省财政改革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消息,2021年,云南财政坚持把民生支出摆在财政支出预算安排的首要位置,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到74%。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岩松会上介绍,2021年,全省财政系统坚决克服疫情反复、投资消费乏力、经济结构调整阵痛、债务还本付息等多重压力和挑战,积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顺利完成年度收入目标任务,全省财政收支健康运行,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张岩松表示,2021年,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到74%,全力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力支持稳就业、保就业,全力支持公共医疗卫生能力提升和公共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面对异常严峻的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云南财政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资金投入。2021年,全省累计筹集安排疫情防控资金76亿元,支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其中,下达边境疫情防控资金49.2亿元,为支持边境地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人员、物资和设备经费保障。省级财政统筹安排31.3亿元,支持加快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筑牢国家西南安全屏障。共筹集50亿元新冠病毒疫苗费用,足额保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经费。

此外,云南财政全力支持产业强省建设和科技创新,积极推进云南“三个定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建设取得新成效,持续保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度,全面抓牢抓实财政运行风险、基层“三保”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防范工作,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据悉,2021年云南财政预决算公开排行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位列西南5省区第一,全省财政管理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彰、被财政部连续两年评为全国10个奖励省之一。(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