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首届阿勒泰滑雪节暨十六届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活动举行

时间:2022-01-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石红霞 杨芳

1月16日,首届阿勒泰滑雪节暨十六届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活动在新疆阿勒泰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雪都阿勒泰共享冰雪盛宴,既欣赏精彩的冰雪世界,又感受丰富的冰雪文化。

开幕式上,欢快的歌舞、整齐划一的滑雪表演让现场的气氛瞬间热烈起来。紧张的雪地滑翔伞表演、刺激的雪地摩托让现场的观众拍手呐喊,技术高超的高山滑雪表演和百人组成的古老毛皮滑雪队伍自山上整齐而下,气势浩荡,给在场的观众带来视觉盛宴的同时,更是体现出了古老滑雪和现代滑雪文化的碰撞。

活动中,最让现场观众印象深刻的是由阿勒泰市200名中小学生带来的滑雪表演,一个个稚嫩的脸上都散发着自信与骄傲。自2018年以来,阿勒泰市把滑雪纳入了中小学生体育教学,成为全国首个开设滑雪体育课的城市,近五年,全市累计5万余人次参加滑雪课。

除了开幕仪式现场精彩纷呈的冰雪表演外,活动当天晚上所举办的篝火晚会、电音节,让来访的观众体验到音乐与冰雪的激情碰撞。

有着“中国雪都”之称的新疆阿勒泰,又被称为“人类滑雪起源地”。据悉,早在距今一万年以前,阿勒泰先民就开始了滑雪活动,在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墩德布拉克发现的距今1.2万年的岩画中,画中人物活动的姿态与当今人类的滑雪姿态极其相似。2006年,《阿勒泰宣言》宣告:“人类滑雪从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起源!”从此,每年的1月16日被确定为“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

“这次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活动,是阿勒泰地区为助力北京冬奥举办的110项冰雪活动之一。”阿勒泰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叶尔波力·吾尼尔汗说,“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冰雪旅游活动,不断提升阿勒泰冰雪旅游的知名度和国际化程度,如今的‘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已成为阿勒泰走向世界的桥梁和纽带。”

阿勒泰地处黄金雪域线上,全年雪季长达7个月,有“中国雪都”等美誉,拥有雪质佳、雪量大、雪期长、地势佳、空气清等优势。借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阿勒泰市按照冬奥会标准,建设了全国第三个跳台群、萨尔阔布越野、冬季两项滑雪场等。同时,依托冰雪资源优势、冰雪设施基础条件,举办了人类滑雪起源地古老滑雪赛、北京卡宾杯古老滑雪赛、高山滑雪赛、越野滑雪赛等一系列赛事活动。阿勒泰地区也将通过首届“吉林—新疆”冰雪运动青少年友谊赛、自治区青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等六大冰雪体育赛事助力冬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阿勒泰以旅游业为主体,产业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积极推进全域旅游,依托丰富独特的冰雪和民俗资源,积极培育冰雪旅游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阿勒泰实现开门红,荣获国家首批滑雪旅游度假地和全国第一批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荣誉称号。(石红霞 杨芳)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