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麦盖提县:多措并举打好文化润疆“惠民牌”

时间:2022-01-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尔志毅 热萨来提 张建军

近年来,新疆麦盖提县以深入挖掘县域历史文化资源,用文化凝聚民心、鼓舞士气,多措并举发展文化事业,着力打好文化润疆“惠民牌”,让全县各族群众在文化的滋养中既富“口袋”又富“头脑”。

主题宣讲练好文化润疆“基础功”

麦盖提县充分发挥各级宣讲力量,创新宣讲方式,丰富宣讲载体,深入开展立体式宣讲,不断凝聚全县各族群众思想共识,使文化润疆工程更走心。该县宣讲团常态化分组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田间地头等,用群众听得懂、能接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各类巡回宣讲活动,在“润”字上下功夫;乡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理论宣讲服务平台作用,组建了由驻村工作队成员、乡村干部和草根宣讲员组成的基层骨干宣讲团队、小分队等,利用周一“三结合”、农民夜校、入户走访、各类知识比赛、演讲比赛和组织活动等时机,与广大群众进行面对面宣讲和交流;麦盖提县教育系统组建了“红孩儿宣讲团”,编排了快板“学习党史践歌行”、“学党史颂党恩”等节目,面向家人、邻里宣讲党史、新疆“四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化引领开好文化润疆“团结花”

麦盖提县以“文化润疆”为契机,充分发挥农村文化大院作用,让文化大院变身为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文艺演出、红色影片放映、图书阅览等活动主要阵地,凝聚用文化润疆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大力开展乡村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扎实推进“送文化下乡活动”“百乡千村巡回演出”“送书下乡”“送电影下乡”“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智能文化服务”等惠民工程,将内涵丰富的文艺演出和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组建乡镇、村级文化带头人队伍、文艺宣传队、舞蹈队、文化能人队伍,创新活动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让更多的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引导带动广大群众唱起来、跳起来,用文化浸润心灵,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让民族团结遍地开花。

挖掘资源讲好文化润疆“历史课”

近年来。麦盖提县深挖县内红色资源,激活红色文化内涵,实现了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重大转变。依托县展览馆、生态林建设展示馆、乡村民族团结展馆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进行革命精神的党课宣讲,开展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使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受到浸润感染,接受洗礼淬炼。吐曼塔勒乡吐曼塔勒村六旬农民党员马木提·卡迪尔多年心向党,收藏大量红色文物为宣传典型,建立了全县网红打卡地“红色小屋”;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利用各种墙体和展板制作等,打造出了长达400米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宣传文化墙,在村委会门口矗立大型红色堡垒旗,促红色基因扎根群众心中;由援疆资金支持打造的麦盖提县第四中学国学书院,配备了书香苑、棋艺室、心语小屋、民乐室、韵舞坊、手工室、国学堂等特色功能室,将儒家文化和爱国主义情怀在潜移默化中嵌入孩子们的心中,从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旅融合打好文化润疆“发展牌”

麦盖提县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旅游活县”战略,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文化润疆”内涵。作为“刀郎文化”发祥地,积极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用于旅游发展,打造了“刀郎乡里”景点,让游客体验浓厚的刀郎民俗风情的同时,带动就业、创造旅游经济效益;大力发展了以农民画为依托的“刀郎画乡”特色乡村旅游,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绘就出幸福小康新画卷;麦盖提县五一林场通过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了集休闲、观光、餐饮、度假、娱乐为一体的“桃花苑”景区,探索出了一条旅游促农增收致富的新路径;此外,在麦盖提县的叶尔羌河生态文化园、N39沙漠旅游探险基地、刀郎民俗特色一条街、刀囊巴扎、刀郎湖等旅游景区和景点,突出植入文化元素,实施“文艺演出+旅游”模式,提升了旅游吸引力,打出了“麦盖提旅游”新名片。(尔志毅 热萨来提 张建军)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