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牌”激活“一池春水” 云南红河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时间:2022-01-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立章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红河强。回望2021年云南省红河州聚力“大抓产业”的日历,记载着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铿锵前行的足音,一个个播下“金种子”的产业,带跑高质量发展的红河。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数字是最生动的诠释——2021年前三季度,红河州实现工业增加值522.3亿元,增长11.8%;拉动GDP增长3.05个百分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28.2%;全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394.45亿元,同比增长12.7%;全州第一产业增加值达229.13亿元、同比增长10.2%,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234.83亿元、同比增长10.2%。交出了2021年“大抓产业”的漂亮答卷。

五年看头年,起步很关键。过去的2021年,红河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三张牌”为最有力抓手,紧紧围绕红河州委“13568”工作思路,加快构建“5+6”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三张牌”走深、走精、走长。“稳”“进”“强”“优”成为2021年红河州“大抓产业”关键词。一年来,“三张牌”激活“一池春水”,全州产业发展“加速跑”,一幅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红河画卷徐徐铺展。

壮大工业“筋骨” 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云锡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后,实现年产7万吨精锡,满负荷生产年产精锡将占全球产量的四分之一。”云南锡业集团副总经理宋兴诚介绍说。

(云锡锡冶炼厂区 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  

不止是云锡锡冶炼,红河卷烟厂异地技术改造项目2021年6月正式投入运行。

(红河卷烟厂现代化生产线 红河卷烟厂供图)

云锡集团与红河卷烟厂的升级涅槃是红河州重塑红河烟草、有色、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新优势的重要切面。2021年,红河州围绕“5+6”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制造业“2个千亿级、4个百亿级”重点产业,统筹优化全州工业发展空间布局,全州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为红河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小龙潭片区) 陶家淇摄)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一年来,红河州深入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全力做强“绿色能源牌”,坚持做优存量与做大增量并重,以园区为主战场,以大项目为主抓手,全州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电子信息制造业成为新动能……这些发展变化正是红河州推进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由“大”奔“强”的生动写照。

闪亮绿色“名片” 田畴沃野处处见“丰”景

在屏边县,已发展种植枇杷7.89万亩、猕猴桃6.37万亩、荔枝6.68万亩、八角4.06万亩。此外,苹果、龙眼、芒果、菠萝蜜等共发展种植5.72万亩,加上林下草果、砂仁等,年可实现总产值数亿元……

美景不胜收,春色倍还人。绿色产业释放出巨大能量,一片片绿色林地正成为农民的“绿色银行”。果子变票子,活树变“活钱”,青山变“金山”。

(全力打好“绿色食品牌”)

这是红河州做特“绿色食品牌”的一个缩影。一年来,红河州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抓农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百万亩高端稻谷基地、100万亩干热河谷基地、500万亩高端果蔬基地、20万亩高端云花基地和千亿级优质畜禽供给基地。

无限“丰”景看红河。截至2021年7月,红河州获有机产品认证企业共76家、证书93张,比2020年净增29家企业、33张证书。有机认证基地面积15.46万亩、产品认证面积9.62万亩、年产量7.67万吨、年产值40677.66万元。全州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件(其中农产品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9件(其中农产品26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件(其中农产品8件)。目前,红河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拥有量位居全省第一。

数据无声,却是红河州做特“绿色食品牌”最为生动有力的诠释,彰显出红河十足的实力。

亮丽风景线 康养融合撬动“美丽经济”

有着160余年历史的元阳县阿者科村,坐落在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元阳核心区内。“梯田古寨山居,四时晴耕雨读。”以良好的生态资源为依托,哈尼人最淳朴的农耕生活成为开启乡村康养之旅的“金钥匙”,也让古老梯田成为游客心目中最为生态也最具民族魅力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阿者科计划》实施的第五次分红)

无独有偶。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弥勒市可邑小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细跳月”的发源地,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7个“国字号”荣誉。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及良好的自然生态承载着可邑小镇的灵魂,为慕名而来的游客提供着康养之旅的深度体验。

(可邑小镇寨门乐舞迎客人)

阿者科村和可邑小镇仅是红河州做优“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将生态环境的“优”转换为旅游发展的“势”,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理念,大力构建“大健康+康养+特色小镇”康养产业发展链条,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延伸产业新领域的有力见证。

(哈尼梯田)

(石屏龙韵养生谷)

过去的一年,红河州聚焦做优“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以“文、游、医、养、体、学、智”为主要内容的全产业链,以做优“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为引领,全力推动“康体旅”深度融合,不断丰富和提升“云上梯田·梦想红河·天然氧吧”的品牌内涵,使红河的蓝天白云、青山碧水、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使红河成为众多游客健康生活的向往之地。(李立章 /文 红河日报资料库 红河图库/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