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再学朱子文化 共读朱子书籍

时间:2022-01-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蓄满池活水,留天光云影;涵一片诗心,待鱼跃鸢飞。”1月10日,新疆木垒县第三小学再次与福建省建瓯市第一小学连线,认真学习“朱子文化进校园”系列专题讲座,全面启动南平和木垒两地教师寒假共读朱子书籍活动。

由于上次连线讲座中范吉明校长讲授的“朱子文化”获得了木垒三小教师的高度认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范吉明校长再次受邀为新疆木垒三小教师“讲朱子”。范校长在此次讲座《胜日寻芳:浅谈朱子与“朱子文化”进校园》(第二讲)中重点介绍了建瓯市第一小学开展“朱子文化进校园”工作的积极探索与实践经验:一是以“朱子文化”为背景,构建内涵发展的品味文化;二是以“朱子文化”为底色,创设优雅精致的校园环境;三是以“朱子文化”为载体,提升师生的幸福指数;四是以“朱子文化”为桥梁,立体开拓育人视界。 

他们通过唤醒成长自觉的“金水杉教育”、典雅与活泼相融的校园环境建设和开设形式多样的育人课程,润物无声地熏陶和感染着师生们,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整场讲座,让木垒教师进一步了解朱子文化的同时,使木垒教师对“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的经验做法又有了全新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这是真正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中活起来、传下去。

“范校长,希望新的一年我们不仅在‘朱子文化进校园’方面共同推进,还能在教育教学、‘双减’政策实施等方面有更多的合作、共建。”视频互动环节中,木垒三小何成强书记说道。“我们非常愿意与远在新疆木垒三小的老师们分享我们研发的书法教育微课、朱熹小故事视频等研究成果……”“今天我们手拉手共建,下一步我们让老师们手拉手,再让学生们手拉手,我们一同成长、共同进步。”范校长认真地回答。

接着,木垒县第三小学开展“弘扬朱子文化寒假教师共读”活动。何书记向全体教师发出寒假共读朱子书籍倡议,福建援疆南平分指挥部副指挥长邱家有现场向老师们赠书。他表示,通过开展这次“学朱子•读朱子”活动,进一步推动“朱子文化”进校园、进木垒,力争让朱子文化在木垒校园落地生根。

据悉,2022年,福建援疆南平分指挥部将再次推动两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落实“双减”政策等方面展开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用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践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南平援疆)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