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优化营商环境为发展助力蓄能

时间:2022-01-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洁

近年来,普洱市委、市政府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全市营商环境逐步改善,广大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为营造尊重企业、关心企业、支持企业的浓厚发展氛围,激发普洱市场活力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普洱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普洱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普洱市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着力在“放管服”上下功夫,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市营商环境逐步改善。如,进一步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流程和手续,持续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开展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合并申报,于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个人办税缴费事项掌上办理。强化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和应用力度,有关部门及时将涉及的信用信息推送至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信易贷”等信用应用相关工作,支持发展市场化征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精准“画像”提供数据支撑,为中小微企业贷款有效增信。

为提升普洱市的营商环境服务水平,普洱市还就企业反映最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给出了解决措施,确保营商环境提升各项举措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如在普洱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区、社会事务区”和“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综合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招商引资一站式服务综合窗”,并在10个县(区)成立行政审批局,着力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办事只进“一扇门”。同时,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审批,实现工程项目从申请核准(备案)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六张清单”行动,从制度安排、要素保障、企业维权、政务服务等方面,对企业难点、痛点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建设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不仅如此,普洱市还在全市开展“营商环境”问题大排查、大调研,查找普洱市在营商环境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差距,并建立纪律保障机制,出台《关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为营商环境提升提供纪律保障的实施意见》,确保提升营商环境的政策落能到实处。(马洁)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