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以“绿色”为底色 打造全域旅游精彩“样板”

时间:2022-01-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自2013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普洱建设全国第一个国家级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以来,绿色、生态成为了普洱全域旅游发展转换动能、升级优化的新引擎、新动力。

绿色是普洱的底色、本色和特色。近年来,普洱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打造国际生态旅游胜地”作为普洱市未来发展的“三个定位”之一,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在凸显当地生态旅游特色的同时,壮大旅游产业发展规模,把“生态美”与“产业强”有机结合,让全域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梅子湖 子涵摄)

立足资源禀赋 厚植生态优势

普洱生态环境优越,是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生态绿洲,森林覆盖率达74.59%,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14倍以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这里生物多样性丰富,有2700多年的千家寨古茶树、1700多年的邦崴古茶树,在普洱市境内活动的野生亚洲象占全国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的六成以上。

(野生古树茶采摘 王承吉摄)

在刚刚结束的2021中国文化旅游高峰论坛上,普洱市位列《中国康养旅游城市百强榜单》榜单第43名。

依托优越的生态条件和旅游资源,普洱打造全域旅游“新样本。一直以来,普洱加速推进现有的国家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森林康养基地等建设,开发打造景迈山——无量山——哀牢山等生态旅游景区,推出20个高端度假康养旅游综合体,用全域化的理念建设“生态旅游博物馆”,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切实发挥旅游为民、旅游惠民的带动作用。

科学规划引领 凝聚合力创建

随着中老铁路的通车,普洱旅游产业项目发展驶入“快车道”。围绕“国际生态旅游胜地”的战略定位,普洱通过合理配置区域各类旅游资源,统筹协调旅游产业的空间布局,注重多规合一,完善全市旅游规划体系,既宜居又宜游,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提升旅游整体环境。

(云缦倚象山营地暨半山酒店)

在“绿色普洱”的旅游发展模式下,普洱提出了全域产品体系,梳理了一批示范引领型精品龙头项目、一批整合提升型的“一城、九县、十镇、百村”共建项目、一批创新培育型的新业态旅游项目,形成了完备的旅游项目库。同时从空间上差异化聚焦度假产品。“一带”即泛亚黄金度假带,是普洱旅游的核心引爆点和国际对接器,涵盖思茅康养旅游度假区、宁洱世界茶源文化旅游区、墨江北归之门旅游度假区;“一廊”即沿边多彩风情带,是普洱旅游的边境旅游新亮点和民俗风情串联线,涵盖绿三角边境民俗旅游度假区、糯扎渡水上运动度假区、红三角边境旅游实验区;“一圈”即北部休闲生态圈,是普洱旅游的消费沉淀区和常态旅游支撑点,涵盖景东两山生态科考旅游区、镇沅乡村休闲旅游区、景谷佛祖文化旅游区。通过空间规划,形成了普洱九大旅游主体功能区,并提出了各功能区的发展思路、重点工作及项目建议。

(普洱国家公园夜间研学)

新业态产品更加丰富。旅游项目“点状供地”落地见效,仅去一年,普洱建成半山酒店5家,3家进入全省20家最美半山酒店候选名单,安缦、洲际、温德姆、华美达等一批国际品牌酒店建设稳步推进。打造思茅茶马古城、澜沧新街、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等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实现“白天观景,夜间看戏”。太阳河自然学校生物多样性研学深受游客青睐,中华普洱茶博览园茶研学、小凹子咖啡庄园咖啡研学等茶咖研学线路基本形成。

乡村振兴实现品质突破 助推“旅游+”融合发展

“十四五”期间,普洱将加快当地乡村休闲娱乐品牌创建,丰富完善乡村旅游资源、产品、产业、公共服务配套,打造“生态、绿色、休闲”有机融合发展为主体,开放性、高效益、多功能于一身的“绿色乡村游”模式。

在打造“产业融合,全域共享”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过程中,普洱在乡村振兴上寻求品质突破,探索乡村旅游中的“+模式”。普洱通过“旅游+农业”现代化,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现代农业新形态,高水平规划、建设澜沧景迈山、思茅南岛河、景谷勐乃、江城整董、孟连牛油果庄园等一批集现代农林业、休闲旅游、生态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提升打造思茅高家寨、澜沧老达保、西盟马散、宁洱磨黑等一批乡村旅游点,推出一批茶旅融合、休闲农业、中药材种植、创意农业、乡村休闲、非遗体验等乡村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打造一批“文化遗产+旅游”“民俗+旅游”“演艺+旅游”文旅融合产品,推进“旅游+农业”“旅游+林业”“旅游+体育”等“旅游+”“+旅游”多产联动、跨界融合协同发展产品;在讲好普洱绿色发展故事、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展现绿色经济示范区建设成果的同时,增加了普洱生态旅游的“可选”菜单。

(磨黑孔雀屏 罗雪晶摄)

据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2021年,普洱共有3个乡镇(倚象镇、勐梭镇、恩乐镇)获评“云南省旅游名镇”,2个村(澜沧芒景村和西盟马散村)获评“云南省旅游名村”,2条线路入选全省60条红色旅游线路,2个项目(澜沧老达保村文化旅游助脱贫项目、西盟马散村永俄寨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入选2021年云南省乡村文化振兴示范项目。

 

(宁洱县德化那迁美丽乡村)

下一步,普洱将以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核心,深度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糯扎渡旅游度假区等建设,以景迈山申遗和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百里普洱茶道、普洱茶博物馆等建设为牵引,瞄准旅游基础高端化、旅游服务智慧化、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营销国际化、旅游业态特色化发展方向,打造一批市场辨别性强、特色鲜明、让人记得住、有吸引力的旅游IP;将“文旅+”多维融合的旅游新业态产品,推出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康养旅游、研学旅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规划建设一批景区景点、半山酒店等重大项目,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全力抓好“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优化客户极致体验,把普洱打造成全域旅游示范区。(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