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和静县税务局:刚柔并济显温情 “首违不罚”有温度

时间:2022-01-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爱红

为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国家税务总局和静县税务局聚焦“精确执法”,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

“税务部门的执法越来越人性化了,非常感谢给了我们一次知错纠错的机会,经历了这次的‘首违不罚’,我以后一定认真遵守税法规定,按期进行申报。”和静县桂敏果蔬店的法人候女士,因日常工作繁忙加之对涉税事项不太了解,忘记对2021年7月至12月的房产税进行申报,已经准备接受处罚的她,经税收管理员辅导后得知他们店符合《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首违不罚”的情形,在按照政策进行不予处罚后,对税务部门目前的执法方式表示非常满意。

据了解,和静县桂敏果蔬店是2021年以来和静县税务局第133户次符合“首违不罚”条件的而免于行政处罚的纳税人。2021年4月以来,和静县税务局全面推广实施“首违不罚”清单制度,严格落实总局“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明确的10项违法事项,在规范税务执法的基础上,对税收违法行为危害后果轻微的纳税人给予及时纠正的机会,降低了纳税人首次因为资料报送不全、纳税申报逾期、发票使用失误等情形造成的受罚风险。和静县税务局秉承刚柔并济的执法理念,严格规范税务执法行为,不断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进一步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做到依法处置、罚当其责,不断促进征纳关系的和谐,让纳税人感受税法刚性的同时,也能感受税务执法的“温情”。

和静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尚磊表示:“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持续落实‘首违不罚’政策,规范系统处理流程,对外加强政策宣传解释,提高‘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的知晓度;对内加强对税务执法一线人员的监督和指引,逐渐树立其法制观念和法治思维,不断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稳步推进‘首违不罚’政策落实,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努力为纳税人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办税体验,坚决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李爱红)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