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总工会:高擎旗帜跟党走 锐意进取谱华章

时间:2022-01-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在过去的一年里,云南省曲靖市总工会党建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充分发挥了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有效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曲靖市总工会聚焦“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做到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聚焦“理论武装”加强学习教育,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印发《曲靖市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认真执行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沾益播乐“九五”起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地进行专题学习培训,切实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举办2021年度“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学习达人”知识竞赛,并充分发挥曲靖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作用,定期发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

聚焦“学史力行”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中国工运史的学习,深入开展学习培训、思想引领、服务职工、赓续传承、能力提升“五大行动”。同时,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力量做好服务职工“十件实事”,打造有温度、有力度、有精度的“服务型”工会,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见证曲靖市总工会作为职工“娘家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聚焦“组织过硬”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巩固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坚持以创建“五好五规范”党支部为目标,持续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抓实抓活“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了“心向党、跟党走”歌咏比赛、“红色故事我来讲”等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学习教育更深入人心。不断加强党员关心关爱帮扶力度,组织春节慰问老党员27名,七一慰问老同志10名,看望生病住院党员6名。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7枚,1位同志被曲靖市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同时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为树立良好导向,机关党委评选表扬了11名优秀共产党员。

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加强对职工的宣传教育,密切关注、及时解决因疫情引起的劳动关系矛盾问题。开展“工会真情暖人心,感恩奋进跟党走”关爱职工慰问活动。在元旦、春节、“五一”“七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对坚守在抗疫一线的30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走访慰问。抓党建助力乡村振兴,先后投入资金帮助会泽、宣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职工服务站建设。组织开展曲靖市第三届职工综合职业技能竞赛和八大领域劳动竞赛,全市有2.6万余职工参与,努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曲靖市第二届职工优秀创新成果评选,推荐曲靖市优秀职工创新成果、创新项目参加云南省职工创新成果展。创建一批在全市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职工创新工作室、珠源工匠创新工作室及技师工作站。

聚焦“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牵头召开曲靖市总工会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制定下发《曲靖市总工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对责任制进行目标分解、任务分工、细化落实措施,层层签订责任书22份。抓好廉政风险防范,针对管资金、管事、管财物等重点岗位,每人查找风险点,填写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表,加强风险预警防控,形成长效机制,将腐败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达到防微杜渐效果。着力办好“周一课堂”,利用每周一职工例会之机、按照预防教育的思路,加强经常性的廉政教育。开展“颂党恩传家风拒腐变”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撰写观后感,谈体会、谈认识、谈收获,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同时,全体干部职工关注“清风云南”和“珠源清风”微信公众号,加强经常性学习教育。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党建工作各项目标在奋斗中实现,工运事业在创新中发展。展望2022年,曲靖市总工会将围绕“十四五”绘制的蓝图、锚定的航向、既定的目标接续奋斗,积极顺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服务职工群众工作做得更具体、更扎实、更温暖,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路文清 曲靖市总工会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