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市公证处推出便民利民“硬核”服务措施

时间:2022-01-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春玲 王艺蓉

为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公证服务的新需求,云南省安宁市公证处在延伸服务、“最多跑一次”、再造流程、强化管理的实践中积极作为,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挖掘服务深度、提高服务水平,实现了公证队伍形象提升、服务升级、人民满意的目标。

延伸服务模式,满足百姓公证法律需求

云南省安宁市公证处针对市民办理公证事项举证费时费力的状况,市公证处发出“您办公证,我找证据”承诺,破解群众“证明难”问题。2021年市公证处外出调查核实证明共计176件。

市公证处在办公场所显著位置粘贴“公证云”下载方式及使用说明,开通线上自助办理公证云平台,对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全部实现网上预约、申请、受理、审核公证服务。截止目前,线上自助办理公证云平台共受理案件49件。

在办理公证案件尤其是继承案件过程中,对于存在家庭矛盾,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公证员主动介入,积极调解,为人民群众开辟了一条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渠道新路径。现已为当事人办理案件2件,在不符合公证受理情况下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意见20余次。

实现“最多跑一次”,优化公证服务质效

对于法律关系比较简单、事实明确、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在材料齐全、真实的情况下,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2021年共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件120件。

公开公证便民服务电话,申请人可添加公证员微信,将申请材料通过微信发送给公证员,网上审核合格后,带证明材料到市公证处进行“一次办理”,做到让人民群众“少跑腿”,受到一致好评。

优化工作流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按照公共服务事项流程优化的要求,对办证流程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再造,在法定范围内,减少公证证明材料,凡公证员可以通过网上查询即可获得的证明材料,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积极推行“承诺制”,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

开展“主动上门”服务,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开启公证“周末集中办证”活动。市公证处采取引导分流、周末预约集中办理的方式,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集中办理群众需求量大的继承公证事项。市公证处利用周末时间集中受理公证案件79件,办结79件。开展“温馨邮寄”服务,对没有时间亲自到场领取公证书的当事人,市公证处提供邮寄服务,方便当事人及时领证,截止目前共提供“温馨邮寄”218件。(杨春玲 王艺蓉 安宁市司法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