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楚高速全线唯一转体T构桥成功转体 创两项国内纪录

时间:2022-01-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冬冬 沙莉娜 陈畅 王鹏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工管公司消息,1月12日13时40分,经过70多分钟的持续转体,云南玉(溪)楚(雄)高速公路全线控制性工程——楚雄枢纽小郭邑特大桥顺利完成90°转体,“华丽转身”成功上跨广(通)大(理)铁路,创下同类桥梁最大转角、最大纵坡两项国内纪录。

小郭邑特大桥地处云南省楚雄州境内,全长140米,为2×70米双曲线T型刚构桥,重达1.4万吨,上跨三条铁路股道。其由中国中铁开发投资公司投资、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工管公司代建、中铁十局七公司承建。

“小郭邑特大桥位于楚雄西站咽喉区,跨越滇西铁路运输大动脉广大铁路三条股道和贯通线,每天有50多趟货运列车经过。此次施工要在铁路列车运行间隙中完成,施工现场铁路设备多、线路复杂、高压线纵横,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中铁十局昆明区域项目部经理周益辉说,最难的是施工要按期完成,还不能影响铁路运输安全。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对铁路运输的影响,该大桥施工采用墩底平面转体法,就是桥梁在球铰上浇筑完毕后,通过球铰旋转,使原本和铁路平行的桥梁上跨铁路,精准对接到与铁路十字交叉的高速公路上,其中需要严格控制球铰安装的偏心距、牵引速度、应力监测、转体限位和桥梁姿态,避免失衡倾倒。

中铁十局昆明区域项目部总工程师孔宗甫介绍,桥梁最大转角90度,桥体纵坡3.87%,是目前国内同类桥梁最大转角和坡度,施工中,中铁十局七公司等参建单位创新采用密封式整体球绞,降低了桥梁转体的磨阻系数,实现了每分钟1.2度的转体量,提高了转体精度,缩短了施工时间,确保了施工安全高效有序。

桥梁转体成功40多分钟,一列火车鸣笛通过,广大铁路又恢复了繁忙的货物运行。

据了解,玉溪至楚雄高速公路全长190多公里,设计时速度100公里,建成通车后,将实现云南玉溪、楚雄两个州市的互联互通,对推进滇中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内大循环发挥重要作用。(李冬冬 沙莉娜/文 陈畅 王鹏 /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