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区:问出干部精气神 干出发展新实绩

时间:2022-01-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牢牢抓住干部这一决定因素,启动“问政一把手,提振精气神”行动,综合运用问政、督查、考核等举措,推动“一把手”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工作落实,营造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问”出实招

“实”字当头,采用“年初问思路、年中问进度、年末问成效”的工作机制,紧盯关键点、全链条贯通,倒逼“一把手”真心实意谋划,真抓实干推动,真凭实据见效。

“思茅街道在围绕城市治理抓城市党建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思茅港镇立足区位优势,今年有什么新的工作举措?”……区党代会及区“两会”刚闭幕,工作思路专场问政会就紧锣密鼓启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部门“一把手”在演播厅内“同台竞技”,围绕区委部署讲思路、定目标、理措施。通过荧屏“赶考”,督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深入思考、扎实研究、系统谋划全年工作。

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构建“7+N”产业体系;做实民生保障文章,稳住“米袋子”、丰富“菜篮子”;抓实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思茅老街核心区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69家单位集中梳理年内可以兑现落实的重点工作、民生事项,通过电视台、“思茅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分期分批面向群众公开承诺,全面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建立全流程闭环管理的督办机制,确保“问”出真重视、真担责、真行动。节目一经播出,问政工作领导小组立即汇编各单位工作要点报送区级领导,强化全程督办、过程管控。年中,开展专题询问、督查反馈、季度调研,问政工作领导小组督导24家进度较慢的部门,起到提醒和助推作用,形成“组合拳”共同发力,“一把手”知责、扛责、履责的良好局面。

干在实处

将重重叠加的中心任务、重点工程、大战大考作为奋进的磨刀石、担当的催化剂。一年来,“一把手”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带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思茅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区委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精神努力在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胜地上走在前列的决定》,出台《大健康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规划》《项目投资激励办法》,松赞林卡酒店等一批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十里春风、松缦、德庭等高品质酒店完成建设,百里普洱茶道示范路段建成运营,中华普洱茶博览苑成功创建为国家 4A级旅游景区。认真做好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及时办理群众举报投诉件,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整治,主城区全年空气优良率达 98.9%;深入开展河(湖)长制工作,持续推进思茅河综合整治,有序推进普洱“五湖”治理,咖啡加工废水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区 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全部达标,成功创建市级美丽河湖 6个,入选省级美丽河湖名单 6个。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茶城党建主题公园、茶城党建书苑。办好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停车场建设等民生实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民办实事9011件。推选各级“两优一先”132个,李亚玲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并在全省新闻发布会上推荐普洱城市基层党建经验。圆满完成区乡村党组织换届,乡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36岁,29名回引人才进入村(社区)“两委”委员,班子结构得到优化。

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充实组成人员,完善调度会议、工作例会制度,指挥体系运转更加高效顺畅。扎实开展 2轮“敲门行动”,实现城乡网格化精细管控全覆盖。区疾控中心、区人民医院核酸实验室投入使用,开展区域性核酸检测演练 3次,核酸检测能力大幅提升。累计完成 3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40万余人次,群体免疫屏障加快形成。有效应对德宏、昆明、西双版纳等地突发疫情,人员排查、交通查验、隔离管控、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交出实绩

一个个实打实的项目,一份份沉甸甸的“账本”,凝聚着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心血和汗水,也是“一把手”们交出的合格“答卷”。

一年来,茶咖、农业农村等部门围绕“7+N”现代产业体系和年初“问政”时工作思路,朝着既定目标埋头苦干、精耕细作。做大有机茶产业,认证绿色有机茶园13.41万亩,完成多家龙头企业全产业链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和赋码销售。组织有机茶联盟企业参加2021年亚洲国际有机产品博览会及第四届杭州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举办首届“思茅有机茶直销节”,累计销售额近千万元。做精咖啡产业,推广无污水排放的绿色环保加工等先进技术,推进咖啡种植基地有机认证,认证面积达0.83万亩。爱伲、金树等17家咖啡企业获准使用“普洱咖啡”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标识。依托茶、咖啡等优势产业,推广“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2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

“问政”行动以来,民生部门着力破解就学、就医、就业等难题。区教体局明确“十项重点”工作,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大班额”等突出问题,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区卫健局突出抓好“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等六项重点工作,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全面落实普惠政策;区人社局突出创业就业重点,对位需求、多路合围,组织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5场,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8017人,多渠道让待业人员充分就业,确保群众有收入有保障。

对照“问政”承诺,交运、住建、发改等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普洱火车站及站前广场建成使用,为中老铁路全线通车贡献力量;思澜高速建成通车,思茅机场停机坪完成改扩建。完成茨竹林芒蚌至矿山道路硬化,有序推进酒房河至大车树公路、莲花至芒过山公路改建。完成大田河水库大坝枢纽工程、大力气水库主体工程、五里河水库至倚象镇水厂抗旱应急调水工程。实施城市充电桩建设项目 14个,建成充电桩 2200个;新建 5G基站 307个,重点场所千兆宽带覆盖率达 100%,实现主城区及周边重点区域 5G网络覆盖。

将问政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体贯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7+N”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任务、重大项目中,紧盯干部的政治表现和攻坚能力,提拔干部60人,问责、查处“一把手”12人,对履职不力的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约谈、提醒谈话105人次,切实把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把不落实、不研究、不作为的干部调下去,全区干部讲担当、重担当、乐担当蔚然成风。(思茅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