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区政协五年300余条意见建议助力区域发展

时间:2022-01-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1月11日,云南昆明西山区召开了政协昆明市西山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亮出2021及过去五年西山区政协工作成绩单。据悉,九届以来,西山区政协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助力西山区全方位发展。

(会议现场 何雪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昆明市西山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过去五年,西山区致力于将人民政协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通过突出制度优势,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平台渠道,开拓协商民主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新局面。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西山区政协助力西山区打造山水都市品质区、云南政治中心服务承载区、现代服务业活力区等更具活力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枢门户区,圆满完成“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申报,把徐霞客历史文化资源融入西山旅游产业发展。

为打通协商为民“最后一公里”,西山区政协牵头在金碧、马街等多个街道社区开展“协商在基层”试点工作,2021年完成全区10家街道委员工作室和“协商在基层”议事室的规范化建设。

政协昆明市西山区委员会主席章震介绍,在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丰硕成果过程中,西山区政协组织发动民营企业、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到涉农社区开展义诊、法律宣传、走访慰问等活动100余次,建设了惠及碧鸡、海口、团结街道和西山景区10个居委会27个自然村8千余人的饮水安全工程。2021年转战乡村振兴之后,引导、发动广大政协委员撰写乡村振兴方面的提案、意见48件,占比18.18%,其中《关于在乡村振兴中通过产业振兴培育壮大集体经济的提案》被列为2021年度重点提案由主席班子领衔督办。

据了解,在广泛凝聚共识,建设全区范围内打造16个“书香政协委员书屋”的同时,西山区政协做好做实做细经常性工作,积极参加提案面商会和征求意见会,共收到提案材料1314件,审查立案897件,立案率68.26%,其中26件被列为重点提案由主席班子成员督办,共计争取到区财政提案办理专项资金2500余万元。九届以来,西山区政协组织各界别委员开展专项调研视察活动70余次,涵盖了经济

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并形成了相关调研、视察报告。同时,西山区政协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构建高质量城市人居环境,多措并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西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建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西山区政协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做强协商主业,进一步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和作用。(姚敏)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