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让技术和理念扎根 留下带不走的队伍

——江阴市对口支援新疆霍城县前方工作组“组团式”援疆工作综述

时间:2022-01-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忠洪

近年来,江阴市对口支援新疆霍城县前方工作组(简称江阴援疆工作组)高度重视,将“组团式”援疆作为一项保障改善民生、加强民族团结、促进长治久安的重大民心工程来抓,全力探索智力援疆新模式,为霍城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组团式”援疆,是将过去“零星”选派、“单兵”作战、“输血式”援疆变为“组团”选派、“集体”作战、“造血与输血并重”,是落实中央治疆方略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

江阴援疆工作组突出科学规划,注重“项目交办”,联合霍城县委组织部、霍城卫计委、霍城教育局分类制定组团援疆中、短期发展规划,将解决现实困难与增强发展后劲相结合,努力为当地培育更多的内生发展动力。在《澄远英才361计划》基础上,起草了《霍城县教育援疆“十百千”三年行动计划》《霍城县医疗援疆“245”三年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实现中期有规划、年度有要点、人人有任务,推动组团援疆工作不断取得更大成效。建立集受援地党委政府和组织部、援疆工作组、教育局、卫健委等相关部门,以及受援医院、学校为一体的协调联动机制。召开“组团式”援疆项目推进会,将“组团式”援疆重点任务以项目的形式交办给相关单位。2022年,继续推进或新推进的“组团式”援疆项目共有11项,涉及教育、卫生、产业、就业、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

江阴援疆工作组在教育医疗上持续发力,注重“特色组团”。两年来,江阴援疆工作组以教育医疗“传统组团”为重点,以重点领域“特色组团”为突破,“组团式”援疆工作提质增效,成效显著。

在医疗援疆上,成立了远程会诊中心,开启了“江阴市名医云援疆”新篇章,截止目前已举办16场远程会诊,54名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参加;两地医院成立了乳甲外科、消化肿瘤科、心内科、周围介入科等4个专科联盟,帮助霍城县填补医疗技术空白8项、推广先进技术15项,协助霍城县江苏医院成功创建国家级基层版房颤中心。在援疆医生指导下,受援医院开展了霍城县第一例消化道早癌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第一例内镜下空肠喂养管放置术,标志着江苏医院的内镜下治疗水平有了一个全新的开始;开展了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一站式介入治疗,填补了霍城县卫生系统空白。

在教育援疆上,实施了“5+1”组团模式,即由5名援疆教师和1名本地教师组成“无锡班”“江阴班”,发挥了“立足一个班级,示范一些学科,引领一个年级,带动一所学校,影响一片区域”的作用。在2021年高考中,霍城县江苏中学“江阴班”本科率100%,一本上线率87%(增长了30个百分点),同时带动了江苏中学全校一本上线率增长了十五个百分点。同时,举办首届“澄远杯”教师教学能力大赛,56名援疆教师组织县以上公开课、讲座近300场。

在特色组团上,围绕“江阴所能”与“霍城所需”的有效对接,在霍城县江阴小学成立“天华民乐团”,对接引入江阴市刘天华二胡协会4位老师,目前首批30名二胡小学员们已达到乐团式的基本演奏水平;由22名江阴规划设计院技术人员组成的“澄规小组团”,完成了城市更新、节点绿化、特色小镇等15项专项规划;由无锡灵山文旅集团“拈花湾文旅组团”,多次赴果子沟景区现场考察,策划开发“拈花湾阿力麻里”景区。

同时,江阴援疆工作组突出校地合作,注重“柔性人才”。高校在理论研究、科技研发、人才培育等方面有着突出的优势,江阴援疆工作组主动对接江南大学、南信大无锡学院、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校地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12月,成立了“江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霍城研究基地”,开展文化润疆研究工作;成立了“江南大学—霍城校地科技合作平台”,推动以馕、薰衣草为代表的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产学研”融合,助力霍城县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5月,江阴援疆工作组联合霍城县委组织部、江阴市委组织部、江阴市委党校,成立了“澄远英才工作站”,架起澄霍两地人才培养交流的“直通车”。2021年,“澄远英才工作站”共培训霍城各类干部人才110多名,共派出柔性人才81名。柔性引才过程中,江阴援疆工作组注重组织退岗退职的“二线干部”加入到“柔性人才”中来,启动实施了“银领援疆计划”,得到了霍城县干部群众一致认可。江阴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俞伟人先后三次赴霍城指导党校建设,与霍城党校老师联合成立了“县乡村振兴路径和对策研究”课题组;水利工程领域的专家、江阴市水利局主任科员徐志华先后二次来到霍城,撰写了《霍城县饮供水安全现状及麻杆沟水库饮供水改建工程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霍城水利部门已邀请设计单位按照报告进行设计;殷余忠、陈羲、顾海英、朱君梅等4为退岗副校长,组成“教育小组团”,在霍城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针对中小学学校德育和校园文化的培训指导。

江阴援疆工作组突出关心关爱,注重“人尽其才”。霍城县积极搭建援疆专家人才作用发挥平台,对每名援疆干部人才进行科学合理分工。政治上给予充分信任,援疆专家人才直接参与到单位领导、科室管理,援疆专家领队任副校长、副院长。工作上给予大力支持,各受援单位对援疆干部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坚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让援疆专家人才独立分管或负责某项工作,直接负责所在科室的管理、建设和发展。为充分发挥作用,江阴援疆干部人才王生虎、刘飞在2个受援单位任职。生活上给予关心关爱,霍城县委组织部出台了《援疆干部人才关心关爱“九个一”活动》,让他们时刻感到“家”的温暖。由于今年下半年疫情防控的原因,霍城江苏中学的学生上了两个月的网课,教育部门决定高三寒假时间缩短。为不耽误学生高考,全体高三援疆教师(6位)果断决定,留守霍城就地过春节,在霍城学生家长重传为佳话。

“组团式”援疆是对口援疆工作的一个窗口,既见物又见人,既“输血”又“造血”,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提升了受援地技术理念,留下了“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援疆成果直接惠及各族群众,成为争取人心、凝聚人心最直接的载体。江阴援疆工作组将继续推动“组团式”援疆工作深入开展,让各族人民得到更多实惠,让各族人民都能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马忠洪)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