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总工会:党史学习教育“十件实事”暖了职工心窝

时间:2022-01-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云南省曲靖市总工会2021年初承诺在一年中扎扎实实为职工办“十件实事”,如今,一年过去了,每一件实事的进展情况及实施效果均令人欣喜。“十件实事”不仅提升了曲靖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见证了曲靖市总工会作为职工“娘家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心系职工情,温暖进万家。曲靖市总工会深入开展“元旦”“春节”“五一”“七一”“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通过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等方式,为困难职工、一线职工、抗疫一线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模先进等18051人送上慰问金,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促就业在行动,共创美好生活。组织开展2021年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共举办招聘会21场次,跨地区组织劳务输出1058人,就业技能培训3102人次,创业扶持292人,提供小额贷款29笔,提供小额贷款金额563万,带动就业468人,就业服务2984人。全力推进“贷免扶补”工作,为113名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贷款2087万元,从而减轻创业压力,支持个人创业。

继续做好职工医疗互助活动。2021年年度,曲靖市总工会为39117人办理补助,发放补助金2773万元,切实减轻住院职工负担。同时,聚焦“能力提升”“办事提速”,职工医疗互助基本实现全流程移动办理,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实现政策查询、材料下载、援助申请、受理审核、审批发放全流程网上办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路”。

深入开展职工免费健康疗休养活动。2021年,共组织全市劳模、一线职工、驻村工作队队员共3231人参加疗休养。同时,曲靖市总工会扩大疗休养规模,面向基层、面向一线职工、面向农民工,使更多的职工享受到“快乐休养”。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围绕构造现代化经济体系,紧盯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曲靖建设“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云南副中心城市”,开展了24个工种(专业)150多名选手分别参赛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9个工种1360人参与的技能提升培训,并发放相关职业资格合格证,为曲靖产业工人适应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技术进步打牢基础,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人在曲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

开展法律体检进企业活动。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法律体检,了解企业的经营环境,与企业搭建交流平台,运用法治方式破解企业发展遇到的法律问题。并对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依法保障职工权益情况进行监督评估和指导服务,开出法律处方,帮助企业健全管理制度、防范劳动用工风险、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本次法律体检企业20家,开展法律培训、讲座12次,提出指导意见33条,规范制度15条。

打造“三室两站”。创建1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10个职工创新工作室、10个珠源工匠创新工作室、10个技师工作站和2个创新工作室(站)结对互进联盟,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作用,引导职工创新创造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开展职工交友联谊活动。为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服务职能,提高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曲靖市总工会为单身职工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举办了3场“职工交友联谊活动”,300余名青年职工会员参加活动,通过游戏增进彼此的了解,拉近心灵的距离,倡导宣传好家风好家训,引导人们追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

职工驿站用心用情服务户外职工。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规范推进职工驿站建设管理,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好服务,不断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的精准化水平。2021年,新建2家国家级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5个省级城市职工驿站、17个市级职工驿站示范点。截至2021年底,曲靖共建设了121家职工驿站,投入资金245.56万余元,累计接待户外劳动者23万余人次。曲靖各级工会组织建设的职工驿站力求精准选址,覆盖更多户外职工,把职工驿站创建和职工书屋等工会阵地创建有机结合起来,确保职工驿站惠及更多户外职工,让职工驿站不仅成为户外工作者的“休息站”,更成为全社会关心关爱广大职工的“爱心传递站”。

女职工服务阵地爱心满满。曲靖市总工会持续推进工会“爱心托管班”和“爱心妈妈屋”建设。“爱心托管班”让更多的职工子女,通过既“托”又“管”还有“教”的方式,在快乐中成长成才;“爱心妈妈屋”为女职工在孕期、哺乳期等特殊生理阶段提供人性化的温馨服务,深受广大女职工的欢迎。2021年,共建设了6家省级“爱心托管班”、10家市级“爱心托管班”,16家省级“爱心妈妈屋”、20家市级“爱心妈妈屋”,为广大职工解决后顾之忧,进一步提升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路文清 曲靖市总工会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