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

时间:2022-01-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何维龙

为贯彻落实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消除市场监管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近日,香格里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提高全局风险意识,强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抓好春节前夕及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后,香格里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行动,妥善统筹,制定方案,层层部署,压实责任,对主管行业分别建立排查台账,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迅即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

开展特种设备使用检查

重点检查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落实情况,进一步摸清掌握辖区底数和运行状况,完善有关设备、工作台账和档案。重点突出“应登尽登”、“应检尽检”、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起重机械、电梯、锅炉以及其他各类设备隐患排查。

开展药品领域专项检查

在药店自查自改的基础上,认真检查药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分类管理、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管控等情况,监督企业严格遵守质量管理规范,确保持续合法合规经营。与此同时,对药店工作人员“应检尽检”、场所消毒、进店顾客测温验码、退烧止咳药品实名登记报告、发热患者监测等情况进行逐项检查,督促药店增强责任认识,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报告登记信息,切实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开展农贸市场联合检查

联合市消防救援大队重点检查农贸市场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是否存在堵塞情况,确保消防器材未被遮盖并能够正常使用、灭火器在有效期内。同时,严禁在市场内乱搭乱建电线,要求农贸市场规范布设线路。

开展烟花爆竹经营市场专项检查

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查验经营者是否具有烟花爆竹经营资质,购销渠道、台账登记是否合法规范,产品外包装标识是否齐全等。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销售无生产厂家名称、厂址及无燃放说明的“三无”产品和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严防非法渠道和假冒伪劣烟花爆竹流入市场。

此外,香格里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加大对集贸交易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围绕实现肉菜来源可追溯、质量安全有保障、消费购买可查询等目标,着力强化源头治理。细化产地准出、市场准入措施,完善超市肉类、蔬菜、蛋、水产品、水果等食用农产品从采购、运输、仓储到销售全程质量控制体系。

下一阶段,香格里拉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针对节日消费市场特点,加大日常巡查和抽检力度,坚决打击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和违法经营行为,努力营造安全的节日消费环境。为广大居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保驾护航。同时,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发现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何维龙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