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临安古城主题特色街区拟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时间:2022-01-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公示了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其中,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临安古城主题特色街区拟入选。

(小桂湖公园晨景 张泽摄)

建水临安古城主题特色街区作为贯穿古城核心保护区的主要干道,就像古城的一道脊梁,展示着千年古城的文化脉络。它全长1500米,是建水古城的主干道,是游客游览古城的必经之路,通过建水临安古城主题特色街区,游客可以尽览建水传统文化与市井百味。

(朱家花园后花园福惠园水景)

建水临安古城主题特色街区内有多家景区,如朱德故居、朱家花园、建水文庙、学政考棚、临安府衙以及建水的古井(十二眼井、西门大板井),行走在街区,如同穿梭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深厚的文化气息,浓郁的风土人情,引人入胜。于休闲体验当中,将浓厚的古城文化内涵深深印在脑海。

街区注重挖掘文化特色及资源的有机整合,将深厚的文化资源融入到各个休闲体验的活动中,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与极具特色的标志性景观和文化景观相辅相成,不断提升街区的游客吸引力。逢节假日,极具当地文化特色的节事活动,如文庙的孔子文化节、学政考棚的实景科考、朱家花园的民族舞表演等,在街区各处轮番上演。

(临安府衙 梁鑫伟摄)

从东边的迎晖门到西边的清远门,街区的每一座古宅,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故事,游客可以在其中去感受、去寻觅古时人们的生活足迹。不仅如此,街区内还有多家全国知名的特色餐饮小店,有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勺粉老店和西门洞美味小吃,还有央视《味道》的拍摄地——临安饭店,西门豆腐和建水烧麦的名号,可谓远近皆知。

(建水古城临安路街道)

据悉,临安古城结合全省“8大重点产业”和“三张牌”,重点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及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推动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古城内现有AAAA级旅游景区3家、AAA级1家,2017年—2021年8月,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 3086.1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6.42亿元;累计入驻企业、商户358家,吸纳就业人数 4014人。(杜浩楠/文 建水县融媒体中心/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