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6.6亿元,“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22-01-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璐航

1月11日,据“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进展新闻发布会消息,为扎实推进云南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及云南省先进有色金属产业集群的打造,云南省委、省政府紧扣并主动融入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于2018年启动实施“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截至目前,该专项已投入经费6.06亿元,并取得显著成效。

云南素有“有色金属王国”的美誉,有色金属产业基础良好。“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主要围绕云南省贵金属、锡、钛、液态金属等优势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通过建设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实验和数据库三大公共基础平台,建立贵金属材料、锡材料等5个专业研究机构。围绕国家战略及云南省产业发展需要,重点突破一批稀贵金属产业核心关键新技术,引培一批掌握新材料研发新模式和新方法的高素质人才团队,建立起开放共享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院长阮朝奇介绍道,截至目前,“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已投入经费6.06亿元,其中:财政经费3.59亿元,企业自筹经费2.47亿元。云南省科学技术院联合30余家国内外高水平创新机构及下游用户单位,融合材料、物理、数学、计算机等总规模400余人的交叉学科研发及管理团队协同攻关,实现“创新平台—人才团队—项目统筹、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工程化应用”。目前初步建成全国首个涵盖金、银、镓等11类稀贵金属新材料,汇聚稀贵金属中英文文献、专利、标准、科技报告、行业信息等相关数据为一体的基础参数数据库,已积累数据近1000万条。基于数据驱动的稀贵金属新材料研发与工程化示范体系正在加速构建,为将云南打造成为世界稀贵金属新材料研发及产业集群高地奠定了基础。

会上透露,“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实施以来,已累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制定标准20余件,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研发的30多种高通量计算软件/算法、新材料制备工艺、数据分析技术等材料基因工程相关的新技术实现应用,支撑了10多种稀贵金属新材料产品的快速、低成本研发及产业化或迭代升级,新建或升级10余条生产示范线,累计实现经济效益超过20亿元,有效保障了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的持续技术供给。同时,专项还在钛合金、锗材料、液态金属等新材料的研发及工程化应用示范方面卓有成效。其中,采用高强耐蚀钛合金高通量计算方法指导典型合金的设计研发,确定了4种低成本、高强高耐蚀钛铝矾系合金成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强耐蚀钛合金综合开发成本降低20%以上,已实现产业化;通过锗单晶组织结构及制备工艺的计算模拟,指导优化了锗单晶制备工艺,生产出产品质量世界先进、国内领先的6英寸垂直梯度凝固法太阳能电池用锗单晶;建成产能500千克/年超高纯锗单晶中试生产线,产品出口德国等;研发出镓基液态金属热界面材料已批量出口日本。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将进一步强化提升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开展材料基因工程共性关键技术。采用“军令状”等组织模式,运用材料基因工程方法,限时攻克一批“卡脖子”战略核心关键新材料产品并实现产业化,增强云南省新材料先进制备技术、装备研发等知识和技术储备,持续提升云南新材料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保障国家供应链安全作出应有贡献。(李璐航)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