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大省云南的“绿色成绩单”

时间:2022-01-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日前,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全国首个项目类投资,落地云南省大理市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在为洱海生态廊道项目后续建设提供有力资金保障、为云南省绿色生态保护增加了融资渠道的同时,也为该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了有力支撑。

云南素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物种基因库”的美誉,是中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云南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在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上交出了绿色成绩单。

(李明摄)

这份“绿意盎然”的生态答卷绝非偶然。立足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云南探索绿色发展之路,举全省之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八个标志性战役”。

(异龙湖 娄建伟摄)

过去五年时间,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中劣V类水体从2015年的4个减少为1个,抚仙湖、泸沽湖保持Ⅰ类水质;洱海、阳宗海、滇池草海水质为Ⅲ类,滇池外海水质提升为Ⅳ类,程海水质稳定保持Ⅳ类(pH值、氟化物除外),实现了水质保护稳中向好的目标;星云湖、异龙湖、杞麓湖水质为Ⅴ类,湖体富营养化水平有所好转。

同时,全省稳步推进绿化造林,森林面积和活立木蓄积量持续增长,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森林固碳能力持续增强。2020年,全省林地面积4.24亿亩,森林面积3.74亿亩,森林蓄积量20.6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5.04%,均位居全国前列,云南生态底色进一步夯实。

(香格里拉)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创新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把联合执法检查作为创新机制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注重成效的有效方法。将“执法+技术”深度融合,紧盯重点,破解生态环境执法热点、难点问题,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促进问题整改。

据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陈玉松介绍,2020年12月份至今,云南组织开展了全省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检查活动,目前已开展了9批次,覆盖全省15个州市(德宏州因疫情防控未实施)。共出动人员超过92000人次,共检查各类对象超过23000家,发现问题总数近47000,涉嫌环境违法需立案查处近2500家。

此外,云南提前半年建成省到村五级林长体系,并在全国率先建立由各级人大、政协负责的林长制督察体系。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设立各级林长36999人。将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入推进林长制落地落实,抓紧完善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制度体系,以推行林长制求突破、解难题、出成效,促进云南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思茅区绿色工厂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有了绿水青山的“好颜值”,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好价值”?

云南各地把绿色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底色,探索合理开展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物多样性助力乡村振兴。着力培育生物优势产业,云药、云茶、云花、云果等产业。多姿多彩的生态旅游业,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成为一张张亮丽的名片。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其中,作为全国唯一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普洱市,以建设“特色生物、清洁能源、现代林产、旅游康养”四大绿色产业基地为基础,努力在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实施存量经济绿色化改造、强化增量经济的绿色化构建、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动全社会绿色发展、创新绿色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试验示范。

立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4.59%的绿色资源优势,普洱推出森林康养产品,发展康养旅游产业,不断加强“养在普洱”品牌培育。今年元旦假期期间,普洱在严把疫情防控关的前提下,以茶马古道游、寻访茶山游、赏樱一日游、咖啡体验游等乡村游、生态游特色产品,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吸引了15.13万人次游客前往打卡,实现旅游收入9391.61万元。

(景迈山古茶林)

近日,云南省林草局印发的《云南省“十四五”林草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将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依靠科技创新,政企联动,推进“林草产业”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发展。特别是要把以核桃、澳洲坚果为主的坚果产业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产业和山区富民产业。到2025年全省林草产业年总产值达到4000亿元以上,坚果种植面积4720万亩,林下经济经营和利用面积5500万亩,森林康养基地200个,生态旅游休闲人次达1.1亿人次。

通过不断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目前,能源产业已跃升为云南省第一大支柱产业。不仅“两基地一枢纽”建设初显成效,绿色能源装机占比、绿色发电量占比、清洁能源交易占比、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均达世界一流水平,风电、光伏发电利用小时数居全国前列,西电东送累计送出清洁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同时,即将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高位推动各方面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力度,加快云南生物多样性利用,发展生物资源产业,实现绿色发展,惠益乡村美农民富。(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