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N”助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发展新格局

时间:2022-01-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璐航

随着中老铁路“满月”,RCEP政策正式推行,云南的贸易环境将遇见新的发展机遇。1月6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发布了“1+4+N”高质量发展政策,为进一步提升中国(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云南独特区位优势凸显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在贸易往来中的重要意义。此次“1+4+N”政策将在2020年出台的“1+3+N”的政策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化。“1”是指《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明确了本次政策的总体目标、政策框架和适用范围。“4”是指要素保障政策,在原有人才、知识产权、科技服务3个要素政策基础上,新增了法律服务政策,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N”是指重点产业政策,在上一轮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跨境电商、航空物流、金融服务、文化产业、工业大麻8个产业的基础上,突出了装备制造、数字经济、航空物流和生命健康产业,新增了花卉服务贸易发展政策,产业政策增加到9个。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做法,每年将安排约10亿元资金进行政策兑现,在企业入区奖励方面,内资最高2500万元,外资可达6000万元人民币;对用地类项目实行地方财政贡献“三免三减半”;非用地类项目按照地方财政贡献40%至60%进行奖励,并给予购买和租用房屋补贴;大幅提升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奖励,制造业最高奖励3000万元、服务业最高2000万元,技改扩能补助最高1000万元。

对符合条件的存量工业、科技类企业,在招商引资政策期满后,按照地方本级财政贡献基数的20%和超基数的40%给予补助。加大企业高级人才奖励,按照企业情况给予个人地方财政贡献全额补贴,不受人数限制。对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的企业和项目,可实行“一企一策”。

同时,新政策的发布转变了之前受众面较小的情况,强调产业培育的整体性,让更多企业得到支持。内资实缴注册资本奖励门槛由5000万元下降至1000万元,外资门槛由500万美元下降至300万美元。

新政策的发布与自贸区昆明片区产业发展定位高度契合,进一步加大对主导产业和新业态的扶持力度,促进产业聚集发展、协同发展。比如,对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用地类项目实行地方财政贡献“三免三减60%”,非用地类项目进一步加大了购买和租用房屋补贴,企业最长可享受6年房租减免,其中前三年基本实现全免。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杨仕奇介绍,“本次政策修订进一步加大对存量企业的支持力度,着力支持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在保存促增方面,对规模以上用地类工业、科技服务业企业可在上一年形成的区级可用财力基础上,按照基数部分的20%和超基数部分的40%享受补助,并且补助资金中的20%可奖励给企业经营层。在技改扩能方面,将补助标准由10%提升至20%,奖励上限由3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在企业融资扶持方面,项目融资的贴息比例由50%提升至100%。在企业认定奖励方面,“绿色集约认定”持续给予奖励,提升了专精特新“小巨人”奖励标准,增加了建筑业资质、“最具发展潜力企业”等认定奖励。”(李璐航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