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有勇出席电影《农民院士》个旧、蒙自首映式

时间:2022-01-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1月10日下午,电影《农民院士》在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蒙自市上映,电影原型人物——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与电影制片人蒋晓荣,电影导演、演员于荣光等主创人员先后到个旧、蒙自与广大观众见面。

(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

(红河州委宣传部部长字振华出席首映式现场)

(电影导演、演员于荣光)

该片真实还原中国工程院院士、“时代楷模”朱有勇为改变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贫穷状况,扎根农村,以科技扶贫,真正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果实结在天地间的工作理念,带领团队在澜沧县竹塘乡蒿枝坝村一步步唤醒村民致富信念,用科技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是一部致敬时代楷模,书写中国脱贫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现实题材巨制。

在个旧首映式现场,朱有勇表示,《农民院士》这部电影,虽是以他为原型,但实际上是千千万万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的工作缩影。电影把平凡的工作变成了人文精神,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走到农民群众中去,把科学知识、科技成果运用到千家万户,让农民在时代的大发展中和全国人民同步共同富裕起来。

(电影《农民院士》剧组的主创人员相继上台与观众进行了互动,并为个旧送上了祝福)

“我是个旧卡房人,很多年前就怀揣着个旧人的梦想,去到昆明、北京,还到过许多国家和地区读书和学习,学成归来后,因为浓厚的家乡情结,我选择把智慧奉献在云岭大地上,是家乡培养了我,能为家乡做点事情是我的荣幸”。在首映式上,朱有勇院士激动地说。

一直以来,朱有勇院士都将家乡的养育之恩铭记在心,时刻挂念并积极参与个旧的建设和发展。据悉,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中,院士心系家乡,回到家乡卡房镇,积极为家乡规划、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同时,朱有勇院士也十分关注家乡青少年的教育问题,他心系母校卡房小学建设,不断为改善学校的教学环境出谋划策,有力地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和教学质量改善,使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最打动我的是坚韧不拔的品质,作为一位农民院士去回报农民的精神,这是值得我们很多人学习的。”在蒙自互动过程中,谈及朱有勇院士,影片领衔主演于荣光说得最多的就是“感动”两个字。他介绍,之所以将朱有勇院士的事迹拍成电影,是想让更多人看到后,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杜浩楠摄)

“演绎朱院士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你不能简单地去模仿朱院士的动作,必须去真实地去做,才能做好。演这个戏,让我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师长。”于荣光说,能演绎院士角色,传递“时代楷模”朱有勇的崇高精神,是自己演艺生涯中难得的宝贵经历,在今后的导演和演艺生涯中,自己还会继续关注红河,把这片美丽土地上的感人故事,讲述给更多人听。

(杜浩楠摄)

观看影片后大家纷纷表示,朱有勇院士之所以能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取得巨大成功,不是偶然,而是他不忘初心,付出真心真情,践行科技扶贫的结果。《农民院士》这部电影是一曲颂时代楷模的赞美歌,是一幅展榜样力量的书画卷,也是一首催人奋进、励人昂扬的散文诗。(杜浩楠/文 个旧市融媒体中心 蒙自融媒体中心/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