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会芬:笔尖阿的“数据库”

时间:2022-01-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蔡青娜

“大理宾川中桔三的原烟烟包在A-179号货位,装卸搬运过程中注意清点记录数量。”“小何,大理祥云中柠一还剩1204件,分别在A-183号和A-184号货位,清空的货位要立即清扫,明天一早就组织文山中桔二的货车进厂卸载……”

(备料室里,王会芬正仔细填写货单,对次日装卸搬运和分选工作进行安排。李玥瑶供图)

每天下午4点左右,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宣威复烤厂(以下简称宣威复烤厂)备料室里总会小小的热闹一阵。人群中,移库原烟入库业务外包工人王会芬坐在办公桌前,推了推紫红色老花镜,一边认真翻看笔记本,不时书写记录,一边有条不紊地安排装卸搬运,为次日分选工作正常开展做好准备。

“王会芬这个人做起事来最是细致、有条理,笔记本从不离手,在咱们厂一干就是16个年头,从没听她诉过一句苦,喊过一句累。”提起王会芬,不论是仓储分选车间负责人还是共事的工友都赞不绝口。

2005年9月,王会芬通过劳务公司派遣来到宣威复烤厂务工,成为了一名业务员,因文化水平较高,她被安排负责最大的分选场地。骤然面对150多人的考勤记录、工资计算、日报表填写等繁杂的工作,王会芬没有退缩。她穿梭在分选台位之间,记录着每一名工人的出勤情况;手中的笔不停划动,核实着分选数量;敲击着计算器,确保每一笔工资都准确无误。她常说:“工友们挣的都是辛苦钱,一点错都不能出。”

三年后,因工作态度好、做事细致、责任心强、表现优异,王会芬被调到更为重要与复杂的原烟备料室负责原烟入库、备料等工作。

“王大姐可厉害啦,原烟报到情况、货位存储情况、备料中转情况,无论涉及哪个产地,哪个等级,她全都一清二楚,不管啥时候问她,她都说得出,说得对,简直就是一个行走的‘数据库’!”与王会芬一起负责报到的工友竖起大拇指,肯定地说道。

在成为深受大家信赖的“数据库”的过程中,王会芬不断坚持着、摸索着、努力着。进入生产旺季,报到的原烟一车接一车。王会芬怕耽误进度,就将每一辆货车的信息都记录在那本摸得卷边的草稿本上,空闲时再一一分类誊写在工作笔记上。

(王会芬拿着那本从不离身的笔记本,到分选场地查看烟叶。李玥瑶供图)

为了清晰掌握三百多个货位的分布情况,王会芬用脚步一遍遍丈量着每一个货位。货位上堆码的原烟变换了一批又一批,王会芬总是不厌其烦的在笔记中记录更新着。为了提高查询数据的速度,王会芬还在笔记本边缘贴满了产地等级标签。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话,王会芬常挂在嘴边。她用一本本工作笔记,一支支笔,一点一滴建立起这个“行走的数据库”。

16年来,王会芬的工作笔记累计近六十余本,用空的笔芯更是不计其数。时光与心血不会辜负努力的人,如今,王会芬已经成为一名大组长,带领着其他11位组员继续奋斗在复烤生产第一线。

每当有人问她为什么能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记笔记,坚守在原烟入库备料这个岗位上时,55岁的王会芬总是这么回答:“我珍惜这份工作,也喜欢这份工作带给我的成就感,一心想着,要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

韧者笃行,韧则行远。王会芬凭借着心中那股坚韧之力,深深扎根在烟叶入库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控制每一个环节”的行业要求,不断以笔尖构建起庞大的“数据库”,用纸面书写着她烟香与墨香交织的十六载年华。(蔡青娜)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