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警察群像:今天他们这样过节

时间:2022-01-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燚

今天是中国第二个警察节。

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无论是中缅边境的哨卡、还是4000米海拔执勤点;从长水机场迎来第一批安检的旅客、再到闹区开出的第一张违停罚单;从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到郎朗的宣誓声······,这些民警这样过节。

“我是中国人民警察,我宣誓: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当黎明的第一道曙光照耀在警旗上,界碑旁的罗宗巍带领大家面向警旗庄严宣誓。1月10日一早,云南普洱边境一线,芒信边境派出所民警罗宗巍带着徒弟廖岚枫和辅警抵达201号界碑,共同迎接警察节的到来。列队齐整划一,庄严肃立,护旗手精神饱满,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升旗台,在雄壮的的国歌声中,参加升旗仪式的全体民警、辅警面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庄严敬礼,表达对祖国的崇敬和热爱。疫情发生以来,边境管控形势更加严峻,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移民管理警察们24小时坚守在边境一线,努力克服边境地区道路崎岖难行、气候复杂多变等不利因素,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誓死捍卫边境安宁。

“你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这件事情可以这么办理......”,机场一线民警马磊和往日一样站在长水机场的航站楼内迎接着南来北往的旅客。马磊是云南省公安厅民用机场公安局昆明长水机场航站区派出所二中队中队长,从警10年来一直扎根基层第一线。对他来说,每天的工作就是防住每一件违禁品被带上飞机,空防安全的防线就更加牢固一分,人民群众出行就多一份平安;每核实清楚一名婴儿的真实身份,也许就能阻止一件拐卖案件的发生,就能防止一个家庭的破碎;每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对社会的危害就少一分,社会的安定和谐就多一份保障。

“龙sir!龙sir!快来看一下这辆车!”“稍等,马上到”,对讲机里被队友呼叫的“龙sir”,是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易武边境检查站民警龙治兴。作为一名95后,今天的他,跟往常一样穿着沉重的执勤装备,穿梭在车流中,钻车底、爬货箱、翻物流;奔忙在密林里,蹲守、侦查、潜伏、抓捕……如今,6年的边境一线工作,让他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缉毒尖兵。长期的繁重任务下,年仅24岁的龙治兴两鬓已冒出稀疏的白发。他说:“我们在边境多查出一克毒品、多抓获一个毒贩,群众就会少受一分伤害!”为了这个目标,他始终如一坚守在边境缉毒一线。

1月10日,习惯早起的退休干警冯协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认真整理着自己刚刚摘下警徽的警服,从“橄榄绿”到“警藏蓝”,冯协滨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制服控”,那怕是退休以后。2021年11月,在马村派出所工作21年的冯协滨正式退休,“现在回望二十余载的风雨历程,和群众在一起的一幕幕浮现眼前,一次次的社区调解,一次次群众救助,我和辖区群众早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是我最不舍的情谊,群众满意,就是对我工作的最高评价。”

1月10日早上,昆明五华公安分局举行从警纪念章颁发仪式,分局领导为从警10年、20年、30年的民警代表颁发从警纪念章。通过颁发纪念章充分激励全局民警、辅警凝聚起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继续在警营里书写无悔的热血青春。

此外,在国家移民管理局常备力量第二总队举行的集体宣誓活动上;在独龙江边境派出所营区内,凛冽的寒风民辅警们庄严升旗仪式后开启了一天的巡逻工作;在湄公河畔,联合巡逻执法已经超过110次;在中老铁路列车上,铁路公安每一次安全检查保护着往来乘客的旅行安全。

他们中间,有梦中喃喃话语还在提醒“请出示行程码……”交警张競;有在冰冷的训练场一趴就是几小时甚至一整天的特警狙击手的邹璐遥;也有云南广南县交警戴取娥的4岁儿子,陪母亲执勤时画的“全家福”,让整个“朋友圈”瞬间泪崩!

今天是他们的节日,他们在最平凡又伟大的岗位上度过了属于他们最特别的节日!(曹燚 国家移民管理局常备力量第二总队 云南机场公安 昆明市五华公安分局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