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时代楷模:电影《农民院士》在云南昆明首映

时间:2022-01-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1月9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云南电影课堂2022年第一课暨以“致敬时代楷模 传承榜样力量”为主题的电影《农民院士》首映礼在昆明举行。

据了解,《农民院士》是一部脱贫攻坚现实题材电影,讲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为改变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落后状况,带领团队前往竹塘乡蒿枝坝村扶贫一线,通过努力一步步唤醒村民致富信念,用科技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影片由云南省委宣传部摄制,于荣光、彭杰执导,于荣光主演,王砚辉、高泰宇特邀出演。

中国工程院院士、“时代楷模”朱有勇现身首映礼。多年来,朱有勇为云南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培养了1500余位科技致富带头人,被农民朋友们称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农民院士’”。2019年,朱有勇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当前,蒿枝坝村等地的村容村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乡村振兴的工作还任重而道远。”朱有勇表示,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产业,而产业的核心是科技。面对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这个课题,还有很多任务等着他去完成。他希望有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到农村去,结合农村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让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既能富民又能惠民。

总导演于荣光表示,《农民院士》这个片子,整体上其实是在讴歌时代。因为我们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造就了朱院士这样的榜样英雄。我拍这个片子,是想将我们的中国故事告诉全世界。同时也告诉世人,我们云南有这样一个人,从山里面走到世界上去,又回到了国家,回到了老百姓之中,响应国家的号召,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云南农业大学大二学子李婕瑜观看电影后说:“看完电影以后我有很大的触动,朱有勇院士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的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名学农的学生追随他的脚步,学农、爱农、强农、兴农。”

活动现场,于荣光与到场嘉宾及观众分享了在蒿枝坝村拍摄的难忘经历,并与制片人蒋晓荣和澜沧县群众代表共同为朱有勇送上“农民院士”牌匾,致敬时代楷模。

据悉,为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的云南篇章,近年来,云南省推出了《一点就到家》《九零后》《落地生根》《农民院士》等具有历史高度、彰显时代精神的主旋律影片,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2021年4月云南省电影课堂活动正式开启以来,一千多个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学生走进影院,看电影学党史,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和百年光辉。接下来,讲述新时代云南各族人民建设美丽新家园故事的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又名《新·五朵金花》);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为原型创作的电影《女子高中》;讲述闻一多舍生取义故事的电影《最后的演讲》,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这些优秀影片也将列入云南省电影课堂推荐片目。(姚敏)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