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精品” 云南孟连咖啡产业一路向好

时间:2022-01-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朱福波 姚翔航 李豪

近年来,云南孟连咖啡以“均匀饱满、光泽鲜亮、浓而不苦、香而不烈、油脂丰厚、果酸味浓”的品质特征,深受市场欢迎,特别是孟连的精品咖啡,在历届省、市咖啡生豆大赛中屡创佳绩,逐渐成了孟连咖啡的代名词,助推孟连咖啡产业快速发展。

冬日暖阳下,孟连县各个咖啡地里,鲜红的果实挂满枝头,咖农们都忙着采收鲜果;富岩镇信岗茶咖庄园晒场里晒满了咖啡豆,工人们在暖阳下来回翻晒洗好的咖啡豆。富岩镇信岗茶咖庄园负责人赵梅则带着咖农们在咖啡地里采摘咖啡鲜果。2017年,赵梅开始和父亲经营茶咖庄园,从零开始学习种植、生产精品咖啡。经过4年的努力,赵梅家生产的精品咖啡脱颖而出,包揽了云南省2021年第六届咖啡生豆大赛咖啡非水洗组前三名。据她介绍,今年,咖啡种植面积在2000亩的基础上又新开挖了500亩,精品咖啡的订单在30吨左右,咖啡豆产量将近150吨。为了生产、制作更加优质的咖啡,赵梅和其他9家咖啡加工企业联合成立了孟连咖啡合作联社,由合作联社进行生产技术指导和培训。今年,孟连咖啡合作联社预计有1500吨咖啡订单,目前已经预定700吨,余下的800吨将根据品质制定更进一步的生产计划。

近年来,孟连县以精品咖啡及高端商业咖啡为抓手,以“企业+订单+加工技术”为核心,通过咖啡联社实现技术、生产资源和平台的整合,积极与多家国内知名咖啡企业合作,为咖企和咖农提供保底收购价等,辐射带动周边咖农、咖企及合作社提升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推动全县咖啡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孟连县咖啡种植面积达10.74万亩,咖啡种植加工企业93家,咖啡产业覆盖农户16081户6.1万人。(朱福波 姚翔航 李豪)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