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沅麻洋纸:300余年技艺近乎失传 今成非遗焕发新生

时间:2022-01-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超 王杨静

(卢磊 摄)

“我小的时候,麻洋村有100多人在纸厂造纸,那时候麻洋纸很受欢迎,周边几个乡(镇)和玉溪新平的客商都抢着买,现在,只剩我们一家了。”日前,在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和平镇麻洋村麻洋纸厂,现年62岁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麻洋古法造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罗志兴见有客来,开心地拿出一捆刚做好的麻洋纸,打开了话匣子。

据介绍,麻洋纸厂始建于明代,后遭火灾焚毁,于清代重修。过去,由于麻洋村处在比较封闭的高寒山区,办喜事挂账的账本以及丧葬、祭祀等活动需要的纸钱等,都难以买到。村民便依托当地盛产野生桦竹的优势,按照古法造纸技艺,开办了一个纸厂,并起名为麻洋纸厂。至今,这里仍完好保留着已延续300多年的72道古法造纸技艺。

把纸浆放入抄纸缸中兑以适量清水搅拌,至纸浆均匀漂浮时,两手握住竹帘,浸入缸中,前后左右一晃,一层纤维就上了帘,每抄一次就是一张纸……罗志兴一边展示麻洋古法造纸技艺,一边介绍:“造纸是个力气活和耐心活,工序繁杂耗时长,从上山采集原料到碎竹、蒸煮、打浆等各道工序都需要亲力亲为。随着花样繁多的工业纸张进入市场,这门挣不了钱的传统手艺近乎失传,大部分纸匠都改行了。”

作为麻洋古法造纸技艺的第6代传承人,罗志兴见证了麻洋纸厂的兴衰变迁,为了不让祖祖辈辈传下的技艺在自己手上失传,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传承这门技艺,即使亏本也从没想过放弃。

2016年,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麻洋古法造纸技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罗志兴也成了非遗传承人。

近年来,为进一步做好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工作,镇沅县不断创新理念,充分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及各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麻洋纸也再度走进了公众视野。现在,大家一提到麻洋村,都知道那里有个历史悠久的麻洋纸厂。因为前来参观的人多了,罗志兴和儿子还在家中开起了农家乐,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如今,为了更符合市场需求,罗志兴不断创新和改进生产工艺,把传统技艺中只能用桦竹作原料的局限性改为所有竹子都可做原料,使麻洋纸由粗变细、由橙黄变白黄、由凸皱变平滑,提升了产品的市场前景。

“除了要将麻洋古法造纸技艺传给儿子和孙子,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传承这门技艺。”罗志兴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这门传统技艺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李超 王杨静)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