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学院助力“联盟三宝” 走出大山

时间:2022-01-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兆强 刘城炜

联盟村位于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按板镇东部,这里气候温和,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出产的纯天然土蜂蜜、高山古树茶和有机生态腊肉深受当地人的喜爱。但由于生产加工、贮藏及运输等方面的限制,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未能形成品牌,难以走出大山。

2015年起普洱学院挂联帮扶联盟村,为了帮助村里解决“好东西卖不出好价钱”的现状,校方多次到联盟村调研,指导消费帮扶工作,最终确定“以购代捐”校农合作模式,提升联盟村消费扶贫新动能。

学校充分利用专业优势为联盟村农副产品提供工艺技术支持,同时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推出了具有地理标志乡村品牌——“联盟三宝”:土蜂蜜、腊肉和古树茶。以“联盟三宝”作为品牌,成功解决了品牌的单一性与农副产品的多样化之间的矛盾,使“一个品牌”满足“多种需求”成为可能。

学校同时将爱心帮扶、职工福利和消费扶贫相结合,大力向教职工推介“联盟三包”优质农产品。2021年,学校工会通过云南省定点扶贫消费采购平台,统一采购“联盟三宝”(土蜂蜜、腊肉和古树茶)共780份,总金额20.1万元,有效促进联盟村特色农副产品发展提质增效,助力农户持续增收。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学校教职员工依托驻村工作队根据联盟村农产品季节与养殖情况所推出的土鸡蛋、土鸡、腊肉、中药材、核桃等特色农副产品,累计消费金额57.1万元以上(含“联盟三宝”消费扶贫项目),仅2021年达27.1万元。这样的消费扶贫模式既满足了教职工的多样化需求,又缓解了联盟村农副产品生产压力。同时,大力推动“快递+特色农产品”模式,产品以订单方式向农户收购,消除了群众的销售顾虑,调动了生产积极性,形成了农户勤劳致富、教职工共同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为加强联盟村基础设施建设,学校投入300万元对联盟村的“一座桥”“一条路”“一栋房”“一网水”“一条河”“一盏灯”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其中还为每户建档立卡户发放建房补助2万元,共计128万元,改善了村容村貌,实现了桥通、路畅、水清、灯明,乡村居住环境全面提升。挂联以来,学校举全校之力已累计投入各项扶贫资金近700万元,强力助推了联盟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实效。(杨兆强 刘城炜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 普洱学院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