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香格里拉多举措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时间:2022-01-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建军 鲁茸追玛

1月7日下午,香格里拉市召开“共谱民族团结和谐发展”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标杆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香格里拉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的主要做法、成效以及推进情况。

据悉,香格里拉市于2013年正式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程,2019年提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目标,并于2020年8月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目前,全市获命名1个国家级、34个省级、50个州级示范单位。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八大工程”为抓手,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以各民族群众为主体,通过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新冠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带来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全市各族人民紧跟党的领导,同全国人民一道主动应对复杂形势挑战,疫情防控的胜利果实让全市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更加有自信,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

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香格里拉市坚持鲜明的政治导向,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创建领导机构,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并召开各类会议,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重要议事日程,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全市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结合党史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九进”活动,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体系,引导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同时,结合党史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迪庆精神宣讲等活动,构筑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香格里拉精神家园。

聚焦社会治理,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香格里拉市连续14年开展了“千促活动”,连续11年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月”教育实践活动,在各领域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并结合“平安香格里拉”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民主法治和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全市62个村(社区)配备了宗教干事,加强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

坚持落实维护稳定政治责任,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香格里拉市围绕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果,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斗争工作,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确保“五个有利于”有效落实。全市从未发生因民族宗教因素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的良好态势。(马建军 鲁茸追玛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