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下的云南机遇

时间:2022-01-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燚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生效。

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比邻南亚东南亚的云南,目前正在全面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RCEP的生效,将为云南多领域高质量发展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王建平摄)

云南,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RCEP建设中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云南处于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道,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具有面向“三亚”、肩挑“两洋”的独特区位优势,也是畅通“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是参与中国与中南半岛以及孟中印缅两个经济走廊建设的主要承载省份。云南西部与缅甸接壤,南部和老挝、越南毗邻,全省25个边境县分别与缅甸、老挝、越南交界。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中东、南欧和非洲五大区域开放的前沿通道。源远流长的人文优势,造就了云南与周边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通、人文相亲。

近年来,云南十分重视交通网络建设。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运网络日趋完善,通往东南亚、南亚、东亚国家的国际大通道已经初具规模。

从自然条件看,云南最大的特点是生态环境好、自然资源优、生物多样性丰富、文化形态多样,具有极大的开发空间和发展前景。从现实布局来看,云南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泛珠江三角经济圈、孟中印缅及经济走廊合作的交汇点,是对外主动参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缅、中越、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发挥区域合作高地作用的“排头兵”。

据昆明海关统计,2021年前11个月,云南外贸进出口2742.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同)增长18.9%。其中,出口1473.4亿元,增长16.5%;进口1269.5亿元,增长21.8%;贸易顺差203.9亿元。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1963.8亿元,增长21.3%,占全省外贸总值的71.6%,较上年同期提升了1.5个百分点。边境贸易进出口391.9亿元,下降7.4%,占14.3%。加工贸易进出口261.2亿元,增长21.6%,占9.5%。保税物流进出口77.1亿元,增长255%,占2.8%。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十五个成员国皆为云南省重要贸易伙伴,其中2022年1月1日启动实施的十国中的越南、老挝为与云南省陆路口岸相接的毗邻国家。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近期发表的《抢抓RCEP机遇 推进辐射中心建设》一文中专家对云南机遇提出以下观点:“RCEP是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RCEP对域内农业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的新规定,及对贸易便利化、规则一体化方面的突破性安排,都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和“绿色食品牌”的提质增效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河口海关关员向企业介绍RCEP原产地规则 窦金锐摄)

文中还提出:“RCEP有利于推动云南交通物流枢纽中心和次中心建设。2016年昆明成为国家确定的全国24个综合交通物流枢纽之一,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发布《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确定在云南建设包括空港型、陆港型、商贸服务型和陆上边境口岸型7个国家级物流枢纽。这些国家级物流枢纽的建设与RCEP的贸易便利化措施的有效结合,将使云南在国家构建“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塑造云南在南亚东南亚区域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

2021年6月17日,云南省商务厅网站发布《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明确将通过抢抓RCEP发展新机遇、全面对接RCEP高水平规则、建设制度创新高地3方面,加快形成国际经济竞争合作新优势。《行动方案》围绕压力测试、贸易自由化等方面共拟定了15条具体行动计划。充分考虑了云南自贸试验区和RCEP协定特点,在加快制度型开放方面明确了创新探索方向,以期在跨境贸易、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跨境人力资源合作、跨境园区建设、跨境物流、跨境旅游等领域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

2022年1月1日,在昆明海关报关大厅内,海关关员对云南省首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进行了审核打印。原产地证书作为企业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的凭证,其签发效率直接决定企业享惠的便利程度。

同日,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昆明海关审核认定成为RCEP实施后云南省首家、全国第13家经核准出口商。1月5日,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为该公司出口至日本的货值76.8万美元的锡锭签发了云南省首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经核准出口商自主声明,这标志着RCEP项下最具创新和优势的制度之一在云南全面落地生效。

(曹燚摄)

云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陈利君研究员表示:“云南应充分利用区位、市场、开放和政策四大优势,坚持地区开放主义,在大力推进经济全球化中分享机遇;深挖贸易潜力,积极调整贸易投资结构及投资方向;加快投资合作,在RCEP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携手各国抗击疫情,同心做强做大公共医疗卫生,更好地造福地区人民,促进共同发展。”

同时,陈利君还表示:“云南参加RCEP既有优势也有挑战。优势体现在区位优势、市场优势、开放优势、政策优势四个方面,但也面临三大挑战,第一是竞争压力的增加,云南在中国属于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地区,RCEP签署整个市场形成一体化后,将面临更大的压力;第二是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将会削弱,云南周边的越南、老挝、缅甸甚至是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这些国家的劳动力成本可能比云南更低一些;第三是跨境流动带来的风险,因为RCEP签署过后无论是跨境经济还是人员流动将会更加频繁和广泛的开展,传统的管理方式和模式将会随着RECP的签署面临挑战。”

“机遇”“信心”“互利”和“共赢”是很多专家学者、行业人士、外国友人口中的关键词,各方都期待云南抓住RCEP生效实施带来的机遇,“开发运用好这个巨大市场,将对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拓展空间和发展机遇,为云南未来高质量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曹燚)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