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峻工交付

时间:2022-01-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1月7日,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峻工交付仪式在昆明举行。该保护中心将面向生物制品和装备制造两大产业,开展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协同保护、导航运营等“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据了解,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依托地方共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20年3月,昆明市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和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向国家、省知识产权局申报建设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官渡区委、区政府紧紧抓住了这一难得的机遇,将地理位置优越、毗邻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昆明飞虎时代广场作为保护中心拟选址地,组织相关单位着手开展争取保护中心落地官渡事宜。2020年5月,《官渡区争取“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地筹备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成立工作专班,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2020年8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司联合考察组一行对官渡区筹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考察组对官渡区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充分准备,在保护中心场地选址、政策扶持方面所做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2020年9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同意在昆明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至此,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顺利落地官渡,是云南首家、西南地区第三家立项的国家级保护中心。

保护中心选址位于巫家坝路与广福路交叉口以南的昆明飞虎时代广场内,项目总建筑面积为5039.98平方米,内含一栋地上二层、地下一层管理用房及下沉广场,项目建设总额2509.28万元。项目提升改造于2021年3月正式启动,至2021年9月25日基础工程已全面完工。

保护中心项目的落地,将助力官渡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深度融合,形成服务聚集叠加效应,推动知识产权服务新体系的顺利构建。下一步,官渡区委、区政府将积极协助市级部门做好后续信息化系统进场安装调试工作,加快推动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正式挂牌运行。

多年来,官渡区委、区政府持续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和投入力度,始终以提升知识产权核心价值,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竞争力为目标,始终致力于打造官渡区尊重知识产权、公平竞争的良好服务环境,营造开放、积极、有活力的营商环境。通过多年努力,获得了专利、商标申请、授权量均位列全省前列,全省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花落官渡、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验收考核取得优秀等次的良好局面。(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