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这些故事 走进云南宁蒗震区救援现场

时间:2022-01-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璐航

1月2日15时02分在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紧急出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救援。在救灾最前线,正是这群英勇无畏的救援人,用双手剥开乌云,用臂膀扛起希望,为灾区早日恢复正常秩序奋战不休……

心系群众,搭起暖心帐篷

地震当晚,消防救援人员正在排除险情,搜救转移群众。在搜索到瓦都村时,发现一户居民正坐在空地上瑟瑟发抖,宁蒗中队消防员沙文立即靠上去询问情况。“我有点害怕,有点抖,都不知道什么情况。”一名震中的彝族老奶奶向赶来的救援人员讲述状况,救援人员立即也用彝语安慰她,“不用害怕,有我们在,会帮助你们的,我就是你的孙子,不用害怕!”经过排查,发现她家的房屋主体受损,瓦片大部分都已掉落,加之害怕余震发生,找不到可以落脚休息的地方,只好在安全的空地等待救援。

沙文立即叫来附近队友,搜寻到一块塑料布,几人迅速为老奶奶一家搭建了一个简易帐篷作为零时落脚点。细心的指战员又冒着余震的危险返回屋内找出被子,大衣等御寒物品,帮助他们度过最难的“第一晚”。临走前,老奶奶不舍的拉着沙文的手,深情的说道:“谢谢你们,祝愿你们一切顺利!”这一幕幕暖心的举动筑起了村民心中的安全屏障,也将当地村民的心与消防员紧紧连结到了一起。

滴水成冰,挡不住救援热情

深冬的凌晨,室外气温零下7度,时间仿佛都被冻住了一样,万物沉寂,震中的瓦都村却一片火热,丽江森林消防支队的救援人员正在为灾民搭建帐篷。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救援人员首先来到了受灾较为严重的马森农家里,刚到门口,一家人,两床被子蜷缩在空地上的画面映入眼帘,在场所有人心中五味杂陈,迅速搭建帐篷,将马森农一家人转移到帐篷里,为受灾群众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避难环境。“你们来了,我们就有救了。”马森农拉着消防员的手深情地说到。救助马森农一家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同样的场面在各个受灾家庭同步进行着。

救援人员一夜未眠,一个个蓝色的帐篷矗立了起来,为寒冷的灾区增添了温情。稍作休整,队员们热气凝结成的冰花就挂满了睫毛,被汗水打湿的衣服也结起了薄冰,仿佛一枚枚勋章,讲述着救援的故事。

暖心早餐,获群众双手点赞

1月3日清晨,天刚亮,经过一夜的奋战后,忙碌了一夜的指战员来不及休息,挨家挨户便给灾区群众配送起暖心早餐。

“奶奶,这是我们自己做的早餐,您趁热吃吧。”看到热腾腾的馒头鸡蛋时,奶奶满含热泪的向队员们表示感谢,“你们先吃吧,辛苦一晚上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馒头鸡蛋,简单的早餐来之不易,却是最香的一次。“不够还有,给老乡们分一分,确保老乡们吃饱!”炊事员吴加兴说。

在送去早餐的同时,救援人员还不断鼓励灾区群众坚定信心、勇敢面对,积极做好受灾群众思想安抚工作。在救灾现场,人群中闪动着的一个个橙色身影,安置点上迎风猎猎的消防队旗,铸成了抗震救灾一线最坚实的“火焰蓝”防线。

1月6日11时,在拖支下村救援现场,由于连续5天的抢险作战,队员们个个身心俱疲,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为了圆满完成排险任务,队员们竟自发地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这一幕也吸引了当地拖支村村民,他们自发加入合唱队伍,在融洽和谐的歌声中,一个小男孩害羞地跑到一位救援队员跟前,从背后悄悄地塞了一瓶水,“哥哥,你快喝,干了这么久了你也口渴了吧!”听到这句话大家更有干劲了。

在救援现场,队员们相互鼓劲儿,加紧救援,这些天一直穿着救援鞋,脚上磨起了水泡,为了不耽搁救援速度,队员们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悄悄地戳破了水泡。由于长时间在噪音中嘶吼交流,他们的喉咙都干哑得说不出话来,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主动休息。“我们都是普通人,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得挺身而出!”宁蒗中队一班班长钱俊说。(李璐航 整理自云南森林消防)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