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渡“自贸数字港”投入运行

时间:2022-01-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1月7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渡“自贸数字港”正式揭牌,标志着官渡数字经济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官渡区将以“自贸数字港”为枢纽,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培育,充分叠加自贸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RCEP等重要利好,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据了解,作为昆明城市新中心、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主战场,官渡区积极把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谋篇布局,区委、区政府坚持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探索数字和自贸融合创新,量身定制了首个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导的集聚空间—官渡“自贸数字港”。园区位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板块,地处昆明市国际商贸与都市消费带的核心节点,共5栋楼宇,建筑面积20万余平方米,是集“数字应用转化、数字自贸创新、数字经济育成”功能于一体打造的高品质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未来,该园区将成为官渡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数字生态的重要抓手和全新载体,以打造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官渡样板”,助力打造昆明城市新中心发展增长极。

官渡区委书记、昆明空港经济区党工委书记、昆明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和丽川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官渡区以“头号工程”决心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力求在“数字云南”“数字昆明”建设中充分展现官渡担当作为,探索出了一条以资源引企业、以市场换产业、以应用促发展的道路,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数字转型潜力加速释放。未来,官渡将以“自贸数字港”为新起点,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培育和产业升级转型发展战略,坚持以创新为使命、以特色为出路,充分挖掘片区内“数字+服贸、商贸、结算、物流”等丰富应用场景,聚焦数字技术研发创新,不断优化园区管理,创新运营机制,提升发展能级,用做精做强的雄心壮志,建设一个富有想象力、创造力和生命力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

揭牌仪式上,官渡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周燕与紫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朱苦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集中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向云南中电科技、中译语通昆明子公司参会代表交付了人才公寓钥匙。

云南中电科技董事长杨彤作为入驻企业代表发表了致辞。他表示,在加速中国电子在云南的业务布局,深度融入云南数字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官渡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决心使企业最终决定将总部基地落地官渡、落地自贸数字港。未来,云南中电科技将持续发挥中国电子在技术、资源、生态方面优势,积极参与中国面向两亚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建设,助力云南数字经济发展。

揭牌仪式后,相关领导、企业代表参观了“官渡自贸数字港”云南中电科技产业会客厅、园区共享会议、共享办公区以及配套人才公寓等公共区域和配套设施。

据悉,为助力入驻企业快速成长壮大,全面赋能数字经济企业创新发展,园区以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提供优质配套服务为目标,对各类空间进行了充分完善,楼内设置有集中展陈、共享办公、共享会议、健身区域、咖啡简餐等公共空间,提供了人才公寓、现代化食堂、大型商超、智慧酒店等生活、休闲、消费配套设施,周边接驳地铁1、4号线,区域配有多所医疗与教育设施,具有良好的配套保障设施和优质的产城融合环境。(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