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戏腔袅袅绕洛浦 中华文化润心田

时间:2022-01-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奕廷 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

“飘飘荡荡天河来,天河如带白浪飞,姐妹七人鹊桥上,要把人间看一番。”1月5日晚,一场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戏曲文化进校园汇报演出在新疆洛浦县影剧院拉开帷幕。七仙女长绢挥舞,织彩华艳,唱腔悦耳,加之仙气缭绕的舞台背景,各种元素的完美融合,瞬间带着现场400余名观众穿越到了“天上人间”。

黄梅戏经典唱段《夫妻观灯》。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

《夫妻观灯》《十八里相送》《女驸马—谁料皇榜中状元》《绣红旗》,京剧《报花灯》等经典曲目轮番上演,小演员们从唱腔的咬字运气到手眼步态,都有模有样;舞蹈《团扇表演》《水袖表演》,从身段美、眼神美到意境美,惊艳全场;《拜师记》《铁杵磨针》将古典故事融入到戏曲中,寓意深刻、发人深省;一曲《洛浦百年在蝶变》将整场节目推向了高潮,更是唱出了洛浦各族干部群众共克时艰、勇于拼搏、不言放弃、团结奋进的胡杨精神。整台演出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唱腔和经典故事情节的同时,将现代影像技术与舞台表演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增强了演出效果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独树一帜的戏曲艺术魅力,让全场观众为之沸腾,现场掌声、喝彩声、会心笑声、赞叹声……不绝于耳。

新编励志黄梅戏 《拜师记》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

洛浦县第二小学学生排黑尔丁·排祖拉自豪的说:“我今天表演的节目是《报花灯》,学戏曲已经两年了,我还会好多曲目,像《天仙配》《铡美案》等等,戏曲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我特别热爱它,不光能体验不同的人生,还能从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

据悉,自2019年至今,在北京援疆指挥部的协调统筹下,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定期选派专业演员来洛浦,对学校的学生进行专业戏曲授课,普及推广中华戏曲文化知识。还定期举办“戏曲艺术大讲堂”,以讲座的形式,对黄梅戏、京剧等戏曲艺术的发展历史、艺术特征、成就荣誉等内容进行普及传播。经过2年的学习和沉淀,黄梅戏、京剧、豫剧戏曲常识、唱腔、念白、身段等内容已成为最受洛浦县学生们喜爱的特色课堂。

黄梅戏表演唱 《绣红旗》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

洛浦县教育局局长赵华说:“‘中华戏曲进校园’这项活动已连续开展了2年的时间,通过中华传统文化的普及和学习,不断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及综合素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掀起了学习传统戏曲、弘扬传统文化的热潮,受到了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同时也促进了中华戏曲文化的薪火相传,让我们中华戏曲文化不断发展壮大。”

黄梅戏经典小戏《十八里相送》。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洛浦县始终将‘文化润疆’工程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借助北京援疆指挥部‘中华文化进洛浦’项目东风,我们重点开展了‘中华戏曲进校园’这项活动,2021年投入200余万元项目资金,从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邀请了12名老师,利用校内活动时间,以原有的社团学生为基础进行加强培训,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全县10所学校500余名学生的规模。同时,重点对全县的百余名音乐老师进行培训,持续推进戏曲文化教育,让‘戏曲风’渐渐刮进洛浦县各个中小学校,进一步增强各族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唤起学生了解、熟悉、热爱中国戏曲、热爱祖国的热情。”中共洛浦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艾则祖拉·热杰普说。(董奕廷、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