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妇联:发挥“妇女之家”阵地作用 打通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1-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应春 何州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市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建组织、扩队伍、强服务、增活力”要求,把“妇女之家”建成凝聚妇女思想的坚强阵地、服务妇女群众的温暖之家、带动妇女发展的议事场所、维护妇女权益的幸福港湾,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在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中的重要作用,有效打通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年初,楚雄市人民政府支持市妇联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安排专项经费27万元,保障市妇联在紫溪镇紫溪彝村建设民族刺绣精品展示展销基地。借此基地展示销售楚雄市民族刺绣精品,宣传推介彝族文化,组织引领联系服务妇女参加培训2期,120多人参加培训,带动30余人就业创业,促进农村妇女居家就业,增收致富,推进民族刺绣产业快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据楚雄市紫溪镇党委副书记、妇联主席李臻瑢介绍,紫溪镇自2013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以来,认真的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逐步形成了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良好的工作格局,为做好乡村振兴的五篇文章,紫溪镇依托妇女们在疫情期间的这个空暇时间,以家庭为单位,以庭院为载体,进一步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转变他们的生活方式,转变他们的致富途径,努力的通过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来促进全镇高质量的发展。

2021年,楚雄市妇联全面完成云南省鼓励创业“贷免扶补”20户380万元,带动104人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35户676万元,带动139人创业就业,带动妇女创业31户;在实施“巧手脱贫行动”,培训民族刺绣骨干670名,争取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项目在3家民族刺绣企业挂牌成立合作社。

云南彝彩文化创意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楚雄州市妇联开展的巧手脱贫工程中,依托成熟的产品订单和销售渠道,对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山区妇女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帮助她们实现增收致富,收入从1000元到3000元不等,在帮助绣娘增收致富的同时,公司也不断的发展壮大,产品目前已经远销国内外。

通过不断努力,楚雄市妇联获得2021年度全国妇联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先进榜,在中国妇女报通报表扬;楚雄市妇联改革创新案例在全省妇联组织中作为典型经验推广,省妇联发文进行通报表扬。在全省创新开展男女平等性别评估审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党校、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工作得到州妇联的充分肯定;抓民族刺绣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妇女参政议政、妇女参与基层市域治理等工作代表全州接受省妇联采访在全省推广。(李应春 何州)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