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吉木萨尔县:表彰“十星级文明户” 传承好家风带来好民风

时间:2022-01-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艳

连日来,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召开2021年度星级文明户表彰大会,向全镇100多户“十星级文明户”颁发了奖牌,授予了荣誉。

“我家的家风是‘孝’,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父母一直告诫我:百善孝为先!好家风不能丢,中华美德从小要培养,言传身教对于孩子最重要。拿到这个荣誉,感到非常的荣幸,以后我将更加努力,当好文明乡风的传播人。”会上,获奖家庭代表的感人事迹和朴实的话语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好家风带出好民风好村风。为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乡风,提振广大干群的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吉木萨尔镇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星级文明户”创评为抓手,让村民自己评选心中的“明星”,调动村民参与乡村管理和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不断丰富文明创建活动形式,整合文化、卫生、教育等资源。开展文化进村,医疗入户,教育到人,推动家庭文体、家庭道德、庭院清洁、公益行动等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切实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各村还定期召开“说家规、话家风”座谈会,村民们坐到一起,晒一晒自家的家风、说一说谁家的子女孝顺,比一比谁家最干净整洁……以这种方式引导村民传承文明好家风,弘扬时代新风尚。

对于评选出的“十星级文明户”,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和宣传,把奖牌挂在大门口亮出来,把先进事迹、照片在村宣传墙上展示,充分发挥“星”能量辐射力,引导广大干群见贤思齐、学先比先,以良好家风共汇聚文明乡风。

马家槽子村村民古丽扎汗2021年获得十星级文明户表彰,她尊老爱幼、与邻为善、勤俭持家、团结友爱的美德,被村民传为佳话。

对当选的“星级文明户”,优先把“星级文明户”的家庭代表推荐为党代表、人大代表、身边好人、新乡贤、道德模范等,并在创业贷款、支农资金、技术服务上给予支持倾斜,增强这些“文明之星”的获得感,营造良好创评氛围,激发更多的村民加入“追星”行列中来。

现如今,勤劳致富、邻里互助、孝老敬老、热心公益、自强奋斗的蔚然成风,讲文明、树新风成为行动自觉,生活好了,村庄美了,心气顺了,邻里亲了,文明之花遍地开放。提起今昔变化,广大群众深有感触,这都是好家风带来的好效果。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通过选树文明典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置根于每个家庭中,发挥好家风的‘助推器’作用,营造崇憄向善、文明和谐、勤劳淳朴的浓厚社会氛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精神动力。”吉木萨尔镇镇长周晓刚说。(杨艳)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