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东大街街区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时间:2022-01-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近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云南省文物局发布《关于大理古城等114片街区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通报》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同意,云南共14片街区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东大街街区在列。

(批准公布的14片历史文化街区名单)

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不可再生的历史信息,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城镇风貌特色的重要载体,蒙自市东大街起于武庙街,止于海关路,600多米长的街道为东西走向,背靠西南联大蒙自旧址和蒙自一中,历史文化街区内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的用地面积达到核心保护区内建筑总用地的80.48%以上。是一条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老街。

走进东大街,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静,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默默守着车水马龙,默默“闹中取静”。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东大街的人们不被外界干扰,享受着当下的悠哉生活。与外面纷纷扰扰的世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街道两旁的老房子、小阁楼,留下的都是岁月的痕迹,小阁楼木质的扶梯在岁月的侵蚀下早已失去了原本的色彩,但精致的雕花却不曾失去本来的精美。纵然繁华不再,老街依旧充满韵味。

据悉,街区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处,历史建筑9处,拟上报历史建筑12处。(杜浩楠/文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