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2家单位被拟认定为云南省科普基地

时间:2022-01-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近日,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公示,拟认定23家单位为第十三批云南省科普基地,其中,普洱市云南漫崖咖啡文化博物馆与云南省中医药文化科普教育基地拟入选该名单。普洱两家科普基地的落地为广大咖啡爱好者和中医药研究的研学实践提供的最佳场所和科普课堂,进一步为普洱推广传播咖啡文化、中医文化,实现一二三产业联动,提供了广阔的融合发展新平台。

云南漫崖咖啡文化博物馆

“云南漫崖咖啡文化博物馆”,是首家通过云南省民政厅核准的咖啡文化博物馆。博物馆将成为中国云南小粒咖啡主产区的专业展览馆,为“中国咖啡之都”增加一个亮点,填补一个空白,展览将从咖啡历史、文化、礼仪、功效、种植、生产加工等全方位展示、宣传咖啡知识,传承咖啡制作工艺,弘扬普洱咖啡文化。博物馆现已成为普洱咖啡形象、品牌文化宣传的新窗口。

为让游客了解更深层次的咖啡文化体验,普洱漫崖庄园专门设立了咖啡休闲旅游度假村。通过对咖啡种植庄园周边村寨进行改造,完善乡村田园景观,挖掘其特色民俗文化,构建起了咖啡休闲旅游景点,与普洱咖啡文化博物馆形成互补配套产业发展的格局,实现“吃、住、行、游、娱、购”一条龙的高品质旅游服务,进一步形成融合农业休闲旅游、文化体验旅游、咖啡科普学习体验、养老养生旅游于一体的旅游聚合体,树立起集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的旅游发展新模式。

云南省中医药文化科普教育基地

为弘扬中医国粹,普及中医养生知识,普洱淞茂医药集团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整合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林、医、药、养、游”大健康产业链。2016年,淞茂中医馆被确定为“普洱市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健康教育基地”,面向广大群众传播中医“治未病”理念,将中医药文化建设与中医药科普宣传和适宜技术推广相结合,培养科普人才,多渠道开展中医药科普宣教,让中医药文化植根于百姓内心。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距离思茅中心城区不远处的“淞茂谷”林下仿野生种植基地内,淞茂谷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为中药材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从源头上保供中药材品质。种植有石斛、滇黄精、龙血树、鹿仙草、余甘子等中药材的种植基地共5000亩,2020年获得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认定,2021年获得市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认定。

近年来,普洱市不断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促进全省科普教育事业的责任,通过突出自身的文化特色和地域优势,不断完善科普设施,面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同时,根据需求定制特色“科普+研学”的旅游产品,积极探索文化多样性展示的科学性、通俗性和趣味性,让更多人自愿参与,并有所收获。(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