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融情树”见证民族团结情

时间:2022-01-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雅梅

在拜城县拜城镇热斯坦社区的福乐城小区,有一棵粗壮的榆树,树龄有70余年。整个榆树56根树枝相互环绕交叉生长,犹如56个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小区居民亲切地唤它“融情树”寓意融心、融情、融德。

走进福乐城小区,远远就见这棵“融情树”矗立在小区的中央,枝干遒劲,亭亭如盖,虽已是深冬,但仍叶满枝头。迎着冬日的阳光,不少居民围坐在“融情树”下,开心地聊天、唱歌,还有居民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我在这个小区居住多年,见证了这棵树的生长,同样,它也见证了我们小区各族群众之间的深厚情谊。”居民海热古丽·艾则孜率先打开了话匣子。

新中国成立初期,一名维吾尔族小伙和一名汉族小伙共同栽下了这棵榆树,并希望他们的感情如同这棵树一样长存下去。七十多年过去了,这棵树茁壮成长、屹立不倒,见证着城市的变化,更见证了居住在这里的各族群众互帮互助、共同发展。

福乐城小区是拜城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小区。十年前,在城市改造中,福乐城小区由之前的棚户区成为如今的商业区,目前,小区营业商铺550个,创业孵化街摊位50个。

1200余人在小区就业,在交流交往交融中,各民族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我的亲戚时常来看我,每次还给孩子们带来好吃的。”福乐城小区商户阿娜古丽·艾尔斯拉说,三年前,她和同样开商铺的张锋相识,如今两家成了结对亲戚,关系越来越好。

阿娜古丽·艾尔斯拉在福乐城小区开裁缝店,而“融情树”距离她的店不足10米。阿娜古丽·艾尔斯拉说,两家人经常来往,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散步,还一起在“融情树”下聊天。

今年36岁的艾山·库尔班在福乐城小区开一家麻辣粉店,每天抬头就能看到“融情树”。他说,2018年他和在瑞丰物流园内开店的张宏博结对认亲后,两人像亲兄弟一样交往,两家人也经常在一起吃饭、团聚。

“亲戚每次来我家,我们都会在‘融情树’下坐一会,聊天、谈心,谈谈生意上遇到的问题。”艾山·库尔班说。这棵“融情树”见证了他们两家团结互助的故事。

历经七十余年沧桑,“融情树”依旧焕发着勃勃生机。福乐城小区各族群众也格外珍惜这棵“融情树”,居民都会自发地给它修枝、浇水、施肥……

小区内涌现出的许多民族团结感人故事,也让“融情树”知名度远扬,每天都吸引外地游客前来参观。

如今,在福乐城小区,各民族之间互帮互助的风气蔚然成风,各族居民结对认亲持续掀起。目前,已有194家民汉商户结对认亲,49户居民结成帮扶对子。

拜城镇热斯坦社区党支部书记郭坤说:“‘融情树’见证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见证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深情厚谊,相互缠绕的苍劲树干,就像新疆各族儿女紧紧依偎、相依,拥抱在祖国母亲身边,象征着各族群众心连心、根连根,同呼吸、共命运。”(吴雅梅)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