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带娃时代”: 边疆民族大省云南教育将引新发展

时间:2022-01-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一直广受关注。“中国父母进入依法带娃时代”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引发了2.8万次讨论,300多家媒体共同关注。

昆明市民张武刚家中小孩正在上小学四年级,他说:“确实存在部分家长没有尽到监护人的责任,将孩子的教育问题全都扔给学校,但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中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对我们家长具有法律约束的作用,能更好的督促家长陪伴好、教育好孩子。“双减”政策实施以后,家里小孩的课业减轻不少,有很多空闲时间,我以后也会花更多时间来陪伴孩子成长。”

昆明市厚望大语文教育的邱词陶已从事小学语文教育近20年,她表示:“在‘双减’政策实施的当下,孩子有很多时间是在家中度过的,家庭教育就显得更加重要了。但是很多家长并没有很好的意识,认为关起门来怎么教育孩子是我的事情。《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一定程度上是在教父母怎样教育孩子,帮助监护人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何顺超接受采访时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对于家庭教育的未来发展具有比较好的一个促进和推动的作用。用立法的方式来支持和推动家庭教育是非常有效的一种促进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手段。中国对家庭教育的研究其实是比较多,也比较深入的,但广泛的来说,就家庭教育的实践,可能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才能达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和效果。通过立法的方式不管是对家庭教育的研究者,还是执行家庭教育的家长,或者说是参与家庭教育工作的人员,都能够更加广泛的,更加深入的去研究实践这样一个问题。”

何顺超表示,云南少数民族众多,不管是地理区位,还是人口学因素都是比较有特点的,家庭教育也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家庭教育立法是对于云南省家庭教育开展和发展的一个保障,通过政府的监督和相应的督导,家庭教育的理念会从上至下一步一步的深入到我们的每一个教育机构,每一个家庭单位,包括咱们民族地区的一些社区和家庭,对云南的教育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上海市海华永泰(昆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管委会主任张杰表示,云南省作为少数民族聚居的边疆地区,在家庭教育方面(尤其是农村地区)主要存在方式相较发达地区略显粗放,不同程度存在科学教育意识不强、辍学率较高等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地,能有效促进家长科学教育水平的提升,明确家长家庭教育方面的责任及科学教育的理念。同时,通过对国家支持、社会协同等方面的规范化要求,进一步完善“双减“政策中”家校社协同机制“的实施方式,有效协助云南教育水平、资源落后地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张杰介绍,在减轻学生在校及培训机构学习量的同时,高质量高水平、精细化、多元化的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一样,是学生整体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立法的方式,能够起到对家长的教育作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明确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义务与责任,与此同时,依据“双减”政策精神的指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细化了“家校社协同机制”的实施方式,为“双减”政策的落地提供了法律上的依据,使得“双减”中的“家校社协同机制”的建立和实施有法可依。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从国家支持、社会协同等不同层面对“家校社协同机制”的建立进行了细化规定,有效补充了在校教育之外的教育规范缺口,是“双减”政策进一步具体落实的重要步骤。

另从云南省教育厅获悉,该厅已在筹划相关在云南的落地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是中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分别从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未成年人监护人和社会对家庭教育应当承担的责任进行了划分和规定,在将“双减”明确入法的同时,细化了监护人在家庭教育中的职责。(姚敏)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